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小学生创客也能撬动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7-06-12 05: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去年,我患了感冒,去医院开了各种药,因为服用时间不一样,经常顾此失彼。这让我联想到记忆力下降的老人,可能更会忘记按时吃药。要是有个装置按设置提醒吃药,该多好啊。一次我看到体育老师的记时秒表而突发灵感,想到了倒计时。这就是我发明提醒药盒灵感的由来。”

  在近日由深圳南山区教育局少年创新院主办,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深圳市造物世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南山区首届“我们正在改变世界”少年创客答辩会上,一位小学生创客正在向嘉宾介绍自己的“提醒药盒”发明,并接受现场质询。这个与智能手机结合开发专属App并建立定时设置、远程监督和多方互动共享平台的大胆想法,让在座的专家和企业代表眼前一亮。

  此次少年创客答辩会的作品是从南山区各中小学申报的163件作品中筛选而来的,最终有4组小学生的作品入选。参加答辩会的除了南山区教育局、团区委、国税局的领导,还吸引了腾讯众创、富士康科技、中兴通讯、大疆科技等20余家企业代表,中科创投、红袖资本等15家创投代表。

  在小学生创客答辩会上,来自麒麟小学的董治麟和林栩两位同学展示了“智能书包项目”。这是他们从2016年年初就开始做的一个项目,目前是第三个版本。书包已经得到深圳造物世界科技有限公司孵化,取名“麒麟造物”并开始少量生产。

  两位小学生创客通过一个轻松幽默的情景剧让在座的听众了解到了这款书包发明时的出发点:“我们发现上学的书包太重,就想发明一款书包进行预警,书包一超重,就会发出蜂鸣省,信号灯闪烁。”之后,他们又不断地丰富了减重书包的用途,比如在书包内部安装GPS模块,一方面防止书包丢失,一方面能够保护学生放学回家后的安全。此外,书包还内藏求救按钮,遭遇突发情况时,可以通知父母。目前,第四代麒麟造物安全书包即将诞生,在市场调查中,这款书包的定位和报警功能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麒麟小学林钰的色盲红绿灯作品,此次也受到广泛关注。这个作品的灵感是他看到邻居因色盲不能开车而产生的。小林仔细地分析了传统红绿灯的不足,通过颜色加形状对传统红绿灯进行了改良。

  “我们认为这个作品创意十足,同时的确能解决实际的社会问题,具备实用性,我们计划在下半年在深圳某些路段进行试点。”南山区交警大队负责人来到现场并进行了点评。

  “这款作品具有相当大的价值,色盲红绿灯项目的确能解决中国几千万红绿色盲、色弱者不能考驾照,不能开车的问题,不仅具有市场价值,同时体现了社会的人文关怀和社会价值,我们对这个项目非常看好,认为未来会撬动数十亿元的大市场。”微脉资本的执行董事刘小龙说。

  “其实,小学生也会有好的发明创意,只是不受外界重视。”深圳市造物世界科技有限公司CEO夏鹏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由于缺少企业的参与,很多小学生的发明只能躺在学校的陈列室里。

  在深圳麒麟小学校长罗小波看来,目前中小学校的创新教育普遍存在4个弊端:竞赛成了创新教育的终点、创新科技教育社会关注度有限、创新科技教育只是精英教育、课程过于单一缺乏系统性。

  如何摒弃这些弊端呢?

  “竞赛不是创新教育的终点,我们愿意通过多方面努力把孩子的发明创造进行转化,造福于社会。”罗小波说,7~8岁是孩子创造力、想象力最活跃的阶段,也是最容易激发科技探索与求知兴趣的年龄。因此,必须将小众化的科技创新教育转变为普及化教育。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