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风评

发布时间:2017-06-12 04: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毕婚族”成热点? 还是家长焦虑煽动的

  又到毕业季,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此当口选择分手,因此毕业季也常被调侃为“分手季”。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10对毕业生情侣不仅没分手,反而于上周末在母校举办了声势浩大的集体婚礼,撒了满屏“狗粮”。

  毕业就结婚的“毕婚族”虽然在大学校园中只是少数,但如今却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这与当下大龄青年的难嫁、难娶问题不无关系。

  近年来,为儿女终身大事频繁辗转于“相亲角”的父母可不少,“逼婚”“反逼婚”大戏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据国家民政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单身成年人已经超过两亿,其中未婚的达1.4亿人,20~24岁年龄段最多,有8320万人。

  婚恋形势如此“严峻”,才导致了“毕婚族”的甜蜜被无限放大,“毕业即结婚”的故事被反复传唱,先成家后立业的口号被家长格外地推崇。这番风光热闹,都是被焦虑的家长煽动起来的——谁不想孩子早结婚自己早抱孙子早放心?看着这样的大婚盛典,家长们很兴奋,想让此成为自己孩子的教科书,不断送点击送流量,媒体自然趋之若鹜拼命报道。

  其实,大学刚毕业的姑娘小伙们真的不用着急,都还年轻,不是还有两亿单身族陪着呢,咱不算孤单。

  期末只考“套路”? 别怨学生“抱佛脚”

  转眼就要“期末考”,各高校也进入了“复习周”。每当这时,学校里勤奋苦读的学生突然多了起来,早起、背书、刷题……以至于平日里宽松的图书馆如今一座难求。

  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并不新鲜,而且经亲身验证,该做法明显有效,因为有的老师已在考试前就给学生划好了重点,大部分考点仅局限于教材与笔记,背诵下从师兄师姐那里继承下来的“考试秘籍”即可。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样的期末考试真的能达到评价教学质量、衡量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能力的效果吗?

  据《广州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报道称,95%的学生认为期末考试在大学教育中是有必要的。一些同学表示,期末考试可以检验阶段学习成果,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更多的同学表示,当前各大高校的期末考试制度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如考试时间安排太过紧密、考查方式单一等问题。

  所以,期末考“临时抱佛脚”不能只怪学生,期末考试制度应挣脱以往的“套路”,首先应不断更新考试内容,不要仅局限于教材的理论知识点,更应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运用能力,其次期末考应丰富考试形式,不能仅靠一纸试卷来评定学生,应给学生更多发挥的空间。

  AI会取代老师? 别把育人看那么简单

  高考第一天,一位名为Aidam的智能教育机器人在北京与6名高考理科状元同台PK。最终,1分之差,高考状元赢了,网上舆论沸腾了。

  据报道,该机器人并非一个实体,而是一个以深度学习、专家系统和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的复杂系统,在现有教育环境下,使机器判卷、个性化指导、个性化作业、教案改进等变成可能。这次虽然机器人输了,但仅以1分之差,它很快升级了怎么办?

  人工智能的江湖流传着令人恐慌的传说:不久的将来,机器人教师可以不知疲倦,全天候答疑解惑;面对任何学生都无比耐心;知识极为渊博,古今融汇、学贯中西,各种倒背如流;风格可选,既可以“麻辣”,也会讲四川话;甚至形象也可以“完美”。AI要取代老师了吧?

  其实老师不用紧张,AI完全可以胜任一个最好的助教,可以布置作业、批改试卷、组织学生做游戏等等。而“育人”的重任,不是能够超算就可以解决的。就像一则报道的标题《柯洁输了会哭,但阿尔法狗赢了不会笑》,不会共情,不知鸡兔同笼的题中鸡有几条腿,把握不住人类的复杂心境,如何传道授业解惑啊!

  让语文还没学好的机器人来“育人”,道阻且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