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架!美军砸千亿美元豪赌这个“突袭者” 欲何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远程战略轰炸机不只是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一部分,在常规战略打击中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的B-21战略轰炸机是美军继F-35战斗机之后规模最大、最为重视的开发项目。随着这一新型武器研发临近结束,美国空军已经发出采购100架B-21战略轰炸机的订单。

  △资料图/B-21战略轰炸机

  不过,日前在美国国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国会议员对此计划并不满意,称至少需要装备165架。通常情况下,针对美军订购的武器,美国国会很可能会以“价格昂贵”为由砍掉一部分,但此次对B-21却一反常态,十分“宽容”,认为数量还应增加。这是为什么?B-21轰炸机为何如此受到美军青睐?

  代号B-21:意为21世纪新型轰炸机

  B-21战略轰炸机是美国空军继F-35战斗机之后规模最大、最为重视的开发项目。2016年2月26日,美国空军正式将“远程打击轰炸机”指配代号为“B-21”,意为21世纪的新型轰炸机。B-21被美军命名为“突袭者”,除可进行远程打击外,还将执行情报搜集、战场指挥和空中拦截等任务。B-21这样一款新型轰炸机有什么特点?

  B-21与B-2外形相似

  ①与其上一代B-2轰炸机进行简单对比,二者在外形上较为相似,都是采用飞翼造型,通体黑色涂装。

  ②在起飞重量和载弹量等性能上,B-2最大起飞重量约为170吨,正常载弹量18吨,最大载弹量23吨。而B-21由于没有列装,具体数据还不明了,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它的起飞重量和载弹量都比B-2要低。

  ③在价格上,B-21以5.5亿美元的单价,比造价24亿美元的B-2,要便宜很多。

  ④此外,B-21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隐身能力要高于B-2。

  B-21设计曾有争论:选择超音速还是亚音速

  高度隐身、高性价比都是新型轰炸机B-21的重要优势,但其实这款飞机从设计之初就充满了争论,那么争论点在什么地方?

  空军专家宋心之:

  B-21的设计曾经有过争论,要超音速轰炸机还是要亚音速轰炸机。美国研制了多款超音速的轰炸机,最后认为所有超音速轰炸机都不实用,都是花架子。所以美国空军在研制B-21的时候专门提出不要超音速,要亚音速,亚音速够用。

  B-21未来干什么用?

  空军专家宋心之:

  首先,美国明确地说要对付的是国土非常辽阔的国家。而且这个国家纵深会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这些目标可能是机动的。

  第二,有一些重要的战略目标是深深地埋在地下。普通的打击方式,比如说用导弹去打,深埋在地下的可能打不准,也没法摧毁。用这种轰炸机可以去打这类目标。

  美军为何增购B-21轰炸机?

  美国国会这次对于B-21是一反常态,不但没有削减,反而追加订单。要装备至少165架B-21,一定程度上与B-21高性价比、高度隐身的优势有关。不过除此以外,军事专家还认为,这与美军轰炸机队伍目前的整体状况也有关系。

  据报道,和B-1、B-2、B-52等机型相比,B-21有成为主力机型的自身优势。B-1轰炸机隐身性能欠佳,B-52已经老旧,而B-2自1997年正式服役后,由于造价过高、保养维护复杂等原因,只生产了21架就停产了。

  空军专家宋心之:

  美国的轰炸机的队伍老旧情况严重,轰炸机用了很多年了,B-52最主要的轰炸机用了60多年,再加上B-1都是40年以上的寿命。所以整个轰炸机的机队平均寿命在40年以上。

  一般一架飞机用到20年30年就要退役了,它的现在整个轰炸机只有160架左右了,原来光B-52美国空军就有六七百架,所以现在美国轰炸机队伍,严重缺编,就是力量不足。

  现在允许采购165架,也就是要把整个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彻底更新一遍。所以美国在战略轰炸机这个问题上看来是下决心,要彻底换装,让它具备新的作战能力。

  根据五角大楼给出的数据,B-21轰炸机的单价将是5.5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军如要按照现有计划购买B-21轰炸机将至少支付550亿美元,如果满足组建165架规模机群的要求,则要投入900多亿美元。

  B-21列装或给美军带来多大优势?

  美国在战略轰炸机这个问题上,看来是下定了决心,要彻底换装了。那么如果B-21这样一款高度隐身的战略轰炸机正式列装,会给美空军力量带来多大的优势?对他国又可能产生多大的威胁?

  空军专家宋心之:

  美国如果把宝完全押在靠隐身能力突破对方的防空体系,我觉得美国有点太乐观了,万一对方的反隐身技术有一点突破,那F-117就不灵了,B-2也可能不灵,B-21也有可能完全原形毕露,被反隐形技术所发现,一旦发现又是亚音速,又飞不了多快,只能高空飞行不能超低空,那不就是在防空部队当靶子了吗?

  所以我觉得这个飞机,真正到它出来,比如说在2020年或是2025年前后装备美国战略空军时候,可能反隐身雷达已非常多,那个时候美国所设想的这种如入无人之境的作战方式恐怕就会完全落空。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