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最早的中国”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

发布时间:2017-06-11 1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偃师6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天上午,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在河南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现场举行奠基仪式。博物馆规划占地200余亩,建设总规模约3万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10月建成。在仪式上,社科院考古所所长陈星灿说:“这座东亚大陆最早的核心都邑,将成为未来探索早期中国形成发展的核心平台。”

  陈星灿介绍,二里头遗址的考古研究自1959年以来,已发现了多个“中国之最”:最早的“紫禁城”——二里头宫城、最早的中轴线布局的大型四合院“宫室”建筑群、最早的青铜器和绿松石器制造作坊、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最早的双轮车辙……

  此外,考古队还首次在宫殿区发现了成组贵族墓及随葬的绿松石龙形器,并出土了大量陶、石、骨、蚌、铜、玉、漆器等精美文物。其中,祭祀与宫廷礼仪用青铜酒器、乐器、武器、玉器的出土,更是昭示早期王朝礼制传统的重要标志物,构成独具中国特色的青铜礼乐文明。

  研究发现,二里头文化,年代约相当于公元前1800-公园前1500年;而二里头遗址是探索中国最早的王朝文明——夏商文明及其分界的关键性遗址。特别是公元前1800年前后,地处中原腹地伊洛盆地的二里头文化,在很短的时间内吸收了各区域文明因素,以中原文化为依托最终崛起。

  陈星灿说:“二里头文化与二里头都邑的出现,表明当时的社会由‘满天星斗’式的若干相互竞争的政治实体并存的局面,进入到‘月明星稀’式的广域王权国家时期;由之前多元化的邦国文明,走向一体化的王朝文明。作为东亚大陆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遗存,二里头文化堪称‘最早的中国’。二里头文化的文明底蕴通过商周时代王朝间的传承扬弃,成为华夏文明的主流。”

  在奠基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是让埋藏在伊洛平原的文物、书写夏朝历史的文献“活起来”的典型项目。

  据悉,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项目被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是国家的重大文化工程,计划建成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工程,以及早期中国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历程与成果展示基地。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