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松下高管说,中国人这项神奇发明,日本100年也实现不了!

发布时间:2017-06-11 07:35 来源:环球网 

  提起百年老店,很多人会将目光转向日本。日本是世界上公认的拥有百年老店最多的国家,甚至还有传承上千年的企业。日企用高质量的产品和精湛的服务诠释了“匠人精神”,然而以守业擅长的日企因转型不及时而遭淘汰的也不在少数。环环(huanqiu-com)近期在日本参观了松下旗下一些产业,明显感受到这个明年即将迎来创业一百周年的企业求变的紧迫感。

  松下株式会社专任董事及互联网解决方案社长樋口泰行向记者阐述了革新的必要性,他坦言日企在中国市场不再拥有明显的产品优势,而且中国企业的创新速度及执行效率非日企所能及,因此松下要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推进改革力度,与外部世界步调保持一致。

  樋口泰行

  樋口泰行在日本是一位名人,不仅因为他在商界的影响力,更因为其传奇的经历。樋口原来是松下焊接部的一名技术员,后来选择攻读哈佛MBA,学成之后进入波士顿咨询集团、苹果电脑、康柏电脑公司工作,后又分别就任惠普、大荣、微软的社长,所著《我是这样当上总裁的》被奉作为“从兵到将”的励志自传。

  今年4月,樋口出任松下互联网解决方案公司社长。这位“非典型”商场老将对于在59岁回归松下用“较为少见”来形容,“现在日企都在追求变革,会采用外部有很多经验的人。”

  樋口认为,启用外部人才对松下的创新大有益处,他说:

  “在众多公司的工作经验让我拥有更多元化的思考方式。日本的大公司特别是经历过日本高速发展期的公司有共同的特点,即一直用同样的战略也能成功。但现在不是当年那个时代,公司不进行改变是不行的。如果总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容易不太清楚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想改变也不能改变。我通过其他公司的经验,能看到其他公司正在做什么。”

  樋口所言非虚。 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提出了“终身雇佣制”及“年功序列(按照年龄和工龄加薪)”等概念,很多日企沿用这些管理制度至今。不过2015年,松下正式废除了年功序列制,引入内部竞争制度,提高年轻员工的积极性。松下(中国)在推进本地化过程中,还大胆启用中国高管,而且日语并非必需条件。

  当问到如何平衡守业与创新的问题时,樋口表示,企业在成长中不能迷失,也不能丢掉自己的企业哲学。松下幸运地拥有松下幸之助所创的经营哲学,一直延续在企业的血液之中。“要小心的是,创业者的经营哲学有着时代局限性,我们需要思考它是否适合当下?我们不能一直僵化遵从,要把眼光放到外面去看看世界是如何运转的,以获得最新思维。松下要沿着创业者的哲学,在这基础之上做很多改革和创新。”

  前段时间,樋口在中国街头看到到处停放着不同颜色、不同公司推出的共享单车,日本驻华大使与他一起感叹:

  “这样的事业再过100年在日本也实现不了”。

  因为日本有道路安全法等法规,要推共享单车得先厘清安全责任等各种问题。很多日本人认为,日本各种法规约束太多,推广新鲜事物速度太慢。

  “我发现中国人都很有事业眼光,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樋口感叹中国市场能量与柔软性的同时,也坚定了求变的决心,“松下就好像是自己的房子,住的时间越长,东西越多,如果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很难发展。”“日本以前曾停留在使用廉价劳动力时代,而欧美企业早已进行B2B转型。松下不仅要从B2C到B2B转型,更强调要做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一产品的供应商。

  环环(ID:huanqiu-com)此行还走访了松下的热加工事业部及马达事业部,负责人无不强调:不仅提供单一产品,还要提供安装调试、培训、售后维护等服务,与客户成为长期合作伙伴。同样,松下住宅公司在给日本居民提供装修方案时,也提供家具、电器设计方案,以及不动产贷款等金融服务。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