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给特雷莎·梅“拆台”?工党愿建少数派政府

发布时间:2017-06-11 07:18 来源:新华社 

  在英国议会选举中“豪赌”失败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日在唐宁街宣布,将与民主统一党组建联合政府。

  与此同时,选情“超预期”的最大反对党工党当天表示,他们才是“真正赢家”,已经做好建立少数派政府的准备。

  【再拿下一席】

  选前不被外界看好的工党在此次大选中获得了“意外”战绩。

  英国大选最新结果显示,在最后一个公布结果的肯辛顿选区,工党以20票的优势战胜保守党,拿下一个议席。

  由此,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保守党赢得318席,工党赢得262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35席,自由民主党赢得12席,民主统一党赢得10席。其余席位被绿党、威尔士党等小党瓜分。

  上届选举中,工党只获得了229个下院议席。

  美联社评述,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可被视为此次大选中的“一大赢家”。

  【工党欲“行动”】

  鉴于没有任何政党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过半数议席,英国最终出现了“悬浮议会”的情况。

  根据英国法律和惯例,若无一党派获得多数议席,则现任首相有权优先组建联合政府或少数派政府。如果特雷莎·梅组阁失败,可由女王指定其他政党领袖组阁。若组阁再失败,可提请女王解散下院,重新选举。

  特雷莎·梅9日觐见女王并获得组阁授权后宣布,保守党将与民主统一党组建联合政府。

  不过,工党领袖科尔宾不看好特雷莎·梅的组阁计划。

  他9日在赢得议员连任后说,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丢失了议会席位、失去了民心,她必须辞职,为“能够代表英国的政府让道”。

  科尔宾还表态,工党已经做好组建少数派政府的准备,“我们已经准备好为信任我们的选民服务”,但强调工党不会与其他政党签订任何协议或是做任何交易。

  工党影子内阁成员约翰·麦克唐奈当天说,工党没有组建联合政府的计划,主张建立少数派政府。

  “我们将担当起报效国家的重任,组建少数派政府,因为我认为,保守党不可靠,首相(特雷莎·梅)也不可靠。我无意贬损,但我认为她是个“跛脚”首相……一些保守党议员已经私下告诉我,她的地位不保。”

  【首相表信心】

  按路透社的说法,9日晚些时候,英国首相府宣布部分新内阁成员名单,上届政府5名重要内阁大臣留任,分别是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内政大臣安伯·拉德、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和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其他内阁成员将陆续宣布。

  特雷莎·梅在选举后表示,当前英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稳定,而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的“亲密关系”赋予她“信心”,两党组建的联合政府能够为英国利益而努力。

  “我很抱歉,我们(保守党)没有成功(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她9日在选举后的讲话中说,“我在反思大选结果,会深思我们未来必须采取的行动,让全党继续前行。”(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