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2017 Xtrail新疆阿勒泰世界探险越野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6-10 2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报北京6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中国最艰难的昼夜不间断户外耐力赛事——2017 Xtrail阿勒泰世界探险越野赛于6月8日在新疆阿勒泰结束,新西兰希捷队(Team Seagate)一路领先夺冠,用时55小时39分56秒,瑞典火柴棍席尔瓦队(Haglofs Silva)和爱沙尼亚王牌队(Estonia Ace Adventure Team)紧随其后分获冠亚季军。

    比赛于6月5日上午11点15分在喀纳斯游客中心鸣枪起跑,赛事线路总长近550公里。比赛采用艾科赛制,每队四名选手中至少一名异性。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连续不间断完成山地车、越野跑、皮划艇、定向和绳索技能等多个比赛项目,整场比赛过程中队员间距离不得超过100米。

    所有参赛运动员需要在103小时内完成既定的项目及赛程,全程自导航自补给,所有队员需共同前进、同时到达。最终成绩将由各赛段成绩和加罚时间计算得出,用时短的队伍获胜,专业组前五名队伍将在5万美金奖池中分得奖金。

    2016年9月,北京远征探索第一次将世界探险越野赛系列(ARWS)带到阿勒泰时,这场亚洲地区唯一的昼夜不间断耐力赛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去年330公里的赛程中,冠军瑞典拓乐队以36小时16分完赛。今年的赛事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的24支精英运动员队伍参加,分别来自欧洲、北美、南美、澳洲及亚洲。此外,今年的阿勒泰探险赛针对业余运动员开设了120公里的公开组和商学院组体验赛,吸引了5支国内户外运动队和12支商学院队参加。

    41支队伍、160余名参赛运动员从喀纳斯风景区出发,他们依靠一份比例尺为1比10万的地形图寻找路径,经过艰难的长途跋涉,战胜疲劳与身体极限,依次通过各个检查点,直到比赛终点。

    第三名到达的爱沙尼亚队伍表示,最后一天的山地自行车是最难的一段赛道,沙漠中风太大,让他们很难前进,比之前经历过的探险越野赛都困难。最终到达之后,他们很满意团队每个人的毅力都经过了考验。

    本次比赛中从喀纳斯景区延伸至阿勒泰的赛道中,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无疑是最大的吸引点。运动员经过的地貌包括高山、峡谷、湖泊、草地、沙漠等,其中大部分区域并不对游客开放。能够在绝美的自然风光中挑战户外,探索自我的极限,并近距离接触哈萨克游牧民族文化,给选手们留下了意义非凡的难忘经历。

    第4名到达的美国波恩队(Bones)成员Roy Malone表示,赛道多样的景观令人震撼,“我们翻过了山顶、越过了沙漠、经历了酷暑和严寒、湿润和干燥,当然,还有昆虫和大风的洗礼。”

    在公开组比赛中,五支队伍都在40小时内完赛,用时最短的三夫户外探险队历时25小时30分钟到达终点。选手在赛后表示,几乎所有团队都在赛道里经历迷路、找错路、被肆虐的蚊虫叮咬、连续扛着自行车过河而肩膀胳膊酸痛。三夫队成员王冰赛后感叹,“比赛的时候无数次后悔,比赛后觉得不来才会后悔。”

    商学院组的体验赛更注重面体验和团队精神,选手们分3天间断进行皮划艇、漂流、越野跑、山地车、绳索技能和定向越野的赛程,共计120公里。晚间扎营休息时,所有团队一同分享经历。本次赛程中的皮划艇、漂流、绳索项目对多数选手而言都是第一次,24公里的连续山野跑步也非常具有挑战。领先前进的丝路呐咓队选手范宇表示,下一次希望能够挑战公开组的比赛。

【责任编辑:中青体育】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