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反击科米:你的证言恰恰证明了我的清白

发布时间:2017-06-10 17: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6月9日,特朗普打破了一天沉默,通过社交媒体和白宫新闻发布会发声。特朗普对被其解职的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一天前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言作出了反击,称科米是一个泄密者,其证词正好证明他是清白的。

    美国时间9日一早,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科米的证词“尽管有许多错误的言论和谎言,但我被完全彻底澄清了。哇,科米就是泄密者!”在随后的一场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也表示科米在撒谎,他根本就没有要求过科米效忠。

    一天前的6月8日,科米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称,特朗普曾要求他效忠,并试图阻止对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弗林与俄罗斯之间关系的调查。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特朗普与其助手和盟友,正采取双管齐下的反击战略:一方面以科米的部分证词为证据,去证实特朗普是清白的;同时质疑这位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的信誉。

    听证会当日,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马克•卡索威茨就选择性地利用过科米的证词,批驳了一些“有害的”部分,同时引述、利用他认为有利的部分。比如,他否认特朗普曾要求科米忠于自己或放弃对弗林的调查,却引用科米的陈述去证明科米被解雇时总统本人并没有成为调查对象。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朗普坚称他没有要求科米“放过弗林”,也并没有在与科米单独共进晚餐时要求他忠于自己。

    一些分析称,部分科米证词对特朗普可能确实是利好消息。科米承认,一场与特朗普会晤的谈话记录是由他本人泄露出去的,目的是期待司法部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果然,在媒体披露谈话内容后,司法部就在巨大舆论压力之下任命了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通俄门”调查。特朗普的支持者称,这证实特朗普是对的,即科米“爱显摆和好出风头”。去年在有关希拉里•克林顿的“邮件门”调查中,一些民主党人也对科米提出了同样的指责。

    卡索维茨准备在下周向司法部的总检察长办公室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同时投诉科米。卡索维茨表示,科米“单方面、未经授权地暗中披露与总统谈话内容”。科米则称,他已把与特朗普谈话的备忘录交给了穆勒。“通俄门”调查中将可能涉及特朗普解雇科米是否是“妨碍司法公正”这一问题。 民主党人也呼吁就此对特朗普开展额外的调查。9日,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表示,特朗普驭人的策略是“先笼络,笼络不成就霸凌,霸凌无效再抛弃,抛弃不成功最后起诉”。

    目前,解职科米一事所引发的争议,已严重干扰特朗普的政策议程。《纽约时报》称,自水门事件、伊朗门事件和比尔•克林顿弹劾案以来,华盛顿还没遇到过如此严重的事件。不管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任职期间有过哪些争议,这几位美国总统都未曾如特朗普一般被现任或前任执法官员在如此公开的场合指控“行为不当”。(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