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自然与文化遗产日 走进故宫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7-06-10 17: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悦

故宫太和门前打出庆祝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标语

    中青在线北京6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悦)6月10日是中国自然与文化遗产日。作为中国首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故宫·艺术现场”亲子活动,此外,还有“苏州评弹走进紫禁城”公益演出、钟表主题讲座与钟表馆导览活动、陶瓷馆主题参观及陶瓷考古与修复体验课程等,向公众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文化遗产保护人人有责。

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厅口游客看介绍

    故宫里的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

    为响应今年遗产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的活动口号,故宫将结合正在举办的“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和钟表馆两项展览,利用志愿者资源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展出各类文物精品140件(套),包括陶瓷、书画、图书、玉器、金银器、珐琅器、钟表、科学仪器、武备、家具等门类。这是故宫第一次利用馆藏文物举办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钟表馆甄选100余件清宫旧藏钟表在奉先殿开设展馆展出。

钟表馆展出的旧藏钟表

钟表馆展出的旧藏钟表

    姑苏雅集 盛世清音

    本次活动故宫博物院特别邀请了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团走进故宫博物院举办公益演出。由著名苏州评弹艺术家盛小云女士领衔,精选了《莺莺拜月》、《白蛇传 赏中秋》、《西厢•回柬》等七首曲目,以讲解配合表演的形式,向故宫免费邀请的近400名观众生动展示苏州弹词音乐的魅力。

游客观看展厅物件

    艺术现场 体验亲子课程

    2017年文化遗产日再次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广受好评的“故宫•艺术现场”公益亲子美术创作活动,紧密联系故宫的文物收藏与明清宫廷建筑,分为“让龙袍亮起来”“让建筑动起来”“让瓷母时尚起来”三个主题同时进行。有200组亲子家庭免费参与“故宫•艺术现场”活动,在故宫度过与众不同的周末。

    此外故宫教育中心将推出全新课程——陶瓷考古与瓷器修复体验。亲子家庭走进故宫学习陶瓷史、参观陶瓷馆、动手体验瓷器考古修复。

    自国务院从2006年设立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开始,在过去的12年中,故宫的文化遗产日活动从未间断过。从前些年的全面禁烟、单日观众限流,到今年回归展览与文物、回归观众服务工作,每一年每一次故宫的文化遗产活动只为面向观众释放一个信号——“保护文化遗产,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