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6-10 13: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原春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近日,由北京服装学院与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历史所、民族所合作发起的重要文化工程和学术研究项目——《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工程旨在致力于中华服饰文化传承创新。在充分利用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该工程将全面深入研究、系统梳理中华各民族服饰文化的演变及成因,从文化层面开展对中华服饰文化深入系统研究,最终将形成一套在一定时期内对于国内外学习研究中国服饰文化的重要典籍和文献。

    该工程的核心内容将围绕高校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服饰文化的当代使用和产业化,组织开展中华服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术技能的保护传承、教学体系建设,整理、编辑专业教材,促进中华服饰文化进课堂,使中华服饰文化深入人心,引领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将以工程为依托,促进国内高等教育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着力提高服装服饰高级专门人才培养质量。据悉,该工程在项目实践过程中,还将努力探索建立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理论体系,深化对于中华服饰的学术理论和文化历史研究,促进学科交叉,加强理论创新,加快推进中华服饰文化理论体系建设。

    工程实施的工作重点在于学术资源的整理,服饰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保护和研究。据介绍,该工程将系统汇集中华民族服饰相关的影像、文献、实物,按历史、民族、地域等分类整理,形成服饰资源的数据库,最终将服饰研究工程的学术成果可视化、对象化、历史形象化,以学术交流、文献展、实物展、影像展等方式,展示、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服饰文化,开展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