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广场舞大爷不肯为高考“息舞”引发的老少之争

发布时间:2017-06-09 22: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珂 中青舆情监测室-王帝 孙惠贤

  洛阳王城公园里,和篮球小伙抢场地的风波还未过去,广场舞的中老年人们就又因“高考期间坚持跳舞”,而再一次成为舆论热议的主角。从篮球场到高考,本该交集甚少的青年网民与中老年广场舞者之间为何冲突不断?从一次次矛盾乃至冲突背后,似乎可以观察出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时代,社会不同年龄群体间的碰撞。

  拒绝让步高考,

  广场舞大爷:“我们要锻炼身体”

  高考降临,据报道,全国各地许多广场舞大妈暂时“息舞”,还给考生们一个安静的高考前夜。尽管不少中老年人表示理解,但在广东惠州,还是有广场舞大爷表示:“明天高考,今晚又不高考,我们还得练!”

  为了锻炼身体,广场舞老大爷拒绝“偃旗息鼓”,这一新闻经报道后,广场舞与高考的对立又引起网民的热议,对此,网友们的观点针锋相对。

  “理解是相互的,大爷们知不知道平时公交车上给你们让座的也是这些高考考生啊”、 “文革余孽,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网络上,为高考考生鸣不平的声音此起彼伏,批评老人“倚老卖老,为老不尊”的声音也不在少数。不过,因为在网上发言的大多是年轻人,舆论不免“一边倒”,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近些年媒体把高考炒作得过于重要,老人们没有义务为考生们让路。

  其实除了少数老人坚持不为高考让路外,全国各地的广场舞队伍还是给予了考生们充分的理解,“考生们十年寒窗不容易,我们这些广场舞大妈帮不上别的什么忙,停跳几天广场舞,还孩子们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那么为何部分网民揪住这件事不放,反而借此上升到批判整个群体的高度?

  让座,碰瓷,广场舞场地之争......

  老少对立为哪般?

  曾几何时,广场舞还是一种娱乐健身方式,但不知从何时起,广场舞成了网络上的贬义词。

  原因很简单,年轻网民认为广场舞过于扰民,而中老年人认为这是强身健体的需要。

  于是,老人认为年轻人不懂事,年轻人认为老人倚老卖老,近些年,老与少之间的“对立”似乎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最近几年,当老年人与年轻人这两个群体同时出镜时,总伴随着激烈的矛盾和争议,从坐车让座,到广场舞扰民,再到两者争夺地盘,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对立愈演愈烈,许多话题从个案上升为全民大讨论。

  从网民的评论中不难看出,在部分年轻人看来,社会已经给了老年人太多的包容。尽管“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但当下社会的老少冲突还是让不少年轻网友提出了“尊重的应该是行为,而不是年龄”的观点。

  上周,广场舞大妈和篮球小伙争场地引起的舆论风波并未过去。广场舞抢地盘事件中,当事大妈受到女儿痛斥的后续事件,继续受到网友的关注。

  在此事数万条的评论中,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你们身体这么好,以后我不让座可以吗?我下班的时候好累啊”。这恰恰呈现出年轻人群体的诉求所在。

  但老年人也有他们的想法。在老龄化越来越明显的当前社会,各种娱乐和健身场所多为年轻人所设,而老人们恰好又有大把的时间需要打发,于是,“场地”之争频发也就不奇怪了。

  不是老人变坏了,

  而是城市规划落伍了

  实际上,老少之争的背后,是日益扩大的老年人群体和公共服务不足的矛盾,所以显现出来的问题就成了老年人和年轻人抢资源。

  随着国民经济的长足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显著提高,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经从建国初期的不到40岁增长到了现如今的74.9岁。伴随着寿命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有关健康的养生理念也争相“飞入寻常百姓家”,老年人在身体状态和精神面貌上都有了很大提升。

  在这一背景下,老年人的整体形象与大众对其的传统定位发生了严重的偏移。他们再也不是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在篮球场边晒着太阳看着年轻人打篮球,而是充满活力地与年轻人一起走向球场。

  在传统视角中,老年人应该是一种相对静与定的状态,要么遛鸟下棋晒太阳,要么是打打门球唱唱京剧,要么在家里含饴弄孙共享天伦。曾几何时,似乎也真的是这样,无论是打球踢球滑旱冰,亦或是青年男女挽手漫步,广场上总有年轻人的身影。面对来散步或晨练的老年人,或是还未形成规模的广场舞,年轻人抱着好奇与欢迎的心态。随着越来越多的健康老人走出家门,走向广场,原本的平衡被打破,两者对空间的争夺也日益升级,矛盾也随之产生。这一幕,也发生在公交、地铁等等其他公共领域上。

  随着老年人对公共设施等资源的需求越加强烈,如不加引导,老少之争势必再度升级。实际上,虽然不明显,但老少之争正在一步步造成社会人群对立。

  还是那句老话,发展的问题最终还是要由发展去解决。什么时候我们的公园、绿地、休闲场所充足供应了,老少能各取所需,而不用为一块篮球场大打出手了,“老少之争”自然也就不会这样,成为一个社会热议的话题。

  别再争什么“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人”,关键在于城市规划落伍了,休闲活动场所该增加了。

  曹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帝 孙惠贤

  (实习生张卓涵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