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竟有人冒充部委官员行骗!诸类低劣骗术为何能让人频上当?

发布时间:2017-06-09 19:12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诈骗的手段五花八门,但借着反腐的形势“蹭热点”,冒充中央纪委官员来行骗,这样的诈骗案例你听说过吗?

  这样的事情在近期却真实地发生了。“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近日南京鼓楼区法院以诈骗罪、招摇撞骗罪,数罪并罚,判处一名叫陈玉凤的犯罪嫌疑人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万元。

  她原来只是一个县医院的普通医生,十多年前曾因诈骗罪被判刑,出狱后却重操旧业。她在2015年,在一场饭局上结识了福建某省直机关退休干部王某,冒充是“中纪委副主任”,告诉对方“可以帮忙”。可笑的是,这样拙劣的骗术竟然还能起效,将某些退休干部忽悠得团团转。

  2016年4月中旬,陈玉凤被抓获归案。2017年5月23日,南京鼓楼法院经审理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陈玉凤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陈玉凤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

  无独有偶,曾有位90后男子兰晓锋,自称是中纪委国家预防腐败局三处副处长,谎称可以做煤炭、石油等生意,诈骗韩籍华人张女士100万元。对其身份深信不疑的张女士甚至将女儿介绍给骗子当女友。2015年2月,兰晓锋因诈骗罪获刑11年。

  其实,冒充官员、尤其是国家部委官员,是诈骗术里比较少见、但迷惑性极强的一种。利用受骗者不了解政治、对权力盲目崇拜和相信的心理行骗,是他们最常用的手段。

  还有一类情况是,冒充领导身份来诈骗,尽管假冒的身份官职级别不太高,但因为诈骗手段针对性强,反而让受骗者更容易信以为真。

  比如,曾有如下案例:

  聂某冒充卫计委官员,谎称能帮助他人不经过考试就获得医师资格证,先后成功分别骗得李某、白某等3人共计12.9万元。2017年5月,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聂守臻批准逮捕。

  2015年12月,有媒体报道,山东省某地一名无业女子孙某,以可以帮还在上学的孩子安排未来工作、要害部门需要“打点”、要请客送礼等各种理由,骗取受害人李某5万多元。最可笑的是,李某一直对孙某的谎言深信不疑,直到自己的孩子毕业了,工作还没落实,才发现被骗了。

  再如,广西某电台广告部编辑张某在多种场合假称自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党委组织部的“处长”,以能帮助他人子女上大学、解决教育建设项目经费为由,多次接受宴请并收受他人财物。

  追根溯源,这样的诈骗之所以能“得手”,就在于利用了人们妄想“走后门”“靠关系”的心理,而背后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因为权力崇拜的思维。

  权力崇拜在这些案例中的表现方式之一就是:利用人们的“官本位”思想,谎称自己是“内部人”,有权力满足受骗方的私利。官员言论的权威性,令一些人毫无自主判断能力,哪怕面对的是一个假官员,也不会去质疑其身份。

  更重要的是,在“官本位”思想之上,有些官员权力行使的不公开性让外界颇感神秘,甚至有人认为“暗箱操作”是权力行使的办法,这也导致很多人在假官员面前,对其身份不会质疑、不敢质疑的根源。

  要消除这类现象,长远来说还是要加强廉政,让官场风气更加廉洁,官员工作更加高效。如果“走后门”的途径越来越少,官员的规矩意识不断加强,想必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容易被假官员忽悠了。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网、广州日报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