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惨败!英国再遭悬浮议会,保守党或失去执政地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北京时间9日下午、伦敦当地时间8日深夜,2017年英国大选出现惊人结果,两大党保守党、工党皆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英国再次出现悬浮议会。这对于特蕾莎·梅、对于执政的保守党,乃至对英国来说,都是一次重大挫折,堪称英国2016年全民公投意外退欧后最大的意外。

  本次大选为首相特蕾莎·梅提前发起,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利用对手工党的虚弱状态扩大保守党的席位优势,获得稳固的下院多数,以利于应对即将开始的退欧谈判。

  此前保守党在各类民调中都处于优势地位,一度领先工党21个百分点(44%对23%),特蕾莎·梅个人的受欢迎程度更是大大超过了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根据4月宣布提前大选时的民调,仅有14%的受访者认为科尔宾是英国首相的最佳人选。

  此外,各类信号也有利于保守党。英国经济截止2017年第一季度已经连续四年增长,2016年GDP增速约1.8%,并未受到退欧的太大影响;保守党在下院席位补选和地区议会选举中也表现颇佳;再考虑到主要对手工党内部正处于分裂中,科尔宾担任首相的能力受到空前质疑,种种迹象都使各界相信保守党会取得空前大胜,甚至有乐观者估计赢得的多数席位将超过100席,与1983年的撒切尔夫人和1997年的布莱尔比肩。

  然而,随着竞选的推进,出人意料的事情频频发生。

  工党推出的竞选宣言《服务多数而不是少数》虽然因大规模重新国有化等“极左”措施而遭到媒体抨击,但意外受到选民欢迎,工党支持率不断走高,与保守党的差距迅速缩小。

  科尔宾也被证明意外地擅长竞选,尽管不受主流媒体青睐,但广泛利用社交媒体等方式竞选,尤其吸引了年轻选民。相比之下,特蕾莎·梅则昏招不断。该党宣言《一起向前》并未提出工党那样虽然备受争议、但是立场鲜明的政策,而是希望用左右通吃的办法吸引左翼选民,结果梅也被认为是“保守党或许40年来最左翼的领袖”。

  特蕾莎·梅宣言中的两项核心政策——宣布提高国民保险(NI)税,以及提出要课征被称为“痴呆税”的老人照护经费,惹恼了中产阶层选民。尽管梅迅速撤回了该建议,但对于其形象的损害已经造成,批评者开始指责从未担任过英国反对党领袖或财政大臣的特蕾莎·梅,对政府财政事务不够熟悉,进而怀疑她作为首相的真实水平。特蕾莎·梅拒绝参加电视辩论(尽管科尔宾也没有参加)也受到指责,动摇了其作为政治强人的形象。

  最关键的打击也许来自安全和反恐领域。竞选期间英国连续发生恐怖袭击,损失惨重、人心惶惶,英国民众空前需要强有力的领导者,梅也应时应景地发出强硬言论“够了,不能再容忍(enoughisenough)”,甚至宣称不惜修改人权法。

  对于曾担任6年负责国内安全和移民事务的内政大臣的特蕾莎·梅来说,这本应成为其加分项,但事实证明这反而成了罪过。科尔宾6月5日就向梅发起“总攻”,指责其在内政大臣任上大幅削减英国警察的经费和人数,由此导致治安恶化、恐袭频发,呼吁首相应为此引咎辞职。

  面对这些意外,特蕾莎·梅赶忙将大选的主要议题拉回到其擅长的“退欧”上来,并指责工党无法组织团结有力的政府,科尔宾本人在反恐、核武器、爱尔兰等问题上立场模糊,只有特蕾莎·梅才能“维护英国利益的强大、稳定领导”。这一战术本来颇见成效,然而选举的结果却依旧令人大跌眼镜。

  截止发稿时,保守党获得313席,较此前下跌17席;工党获得260席,多赢得了31席。由于选举结果尚未全部出炉,所以数字还会变化;但无论如何,保守党都无法超过326席的多数线,英国将再次出现悬浮议会,没有任何一党赢得能够独立组阁的议会多数席位。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是英国二战以来出现的第三次悬浮议会(1974年、2010年、2017年都有出现),也是新世纪以来的第二次。这也是第一次在由执政党主动提前发起的选举中出现悬浮议会,之前两次都是反对党击败了执政党时面临票数不足。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局会如何变动呢?英国的政治体制一直是由一个掌握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组织政府,执政党可以同时领导议会和政府,并依靠多数席位推动自己想要实施的一切议案,而不需与反对党合作。强有力的一党多数政府一直是英国的优势。

  然而,如果没有任何一个党拥有多数,那么局面就会复杂得多。1974年威尔逊的工党选择组建少数党政府,在议会中依靠各种临时的拼凑和拉拢通过议案,这也是二战前英国遭遇类似情况时的做法:英国政治本能上抵触联合政府。然而少数党政府面临的困难之大不难想象,恐怕无力应对空前艰巨的退欧谈判。

  因此,组织联合政府就成为必然选择,这也是卡梅伦在2010年时的选择,他仅用4天就与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达成协议,组成联合政府并执政至2015年大选。但是联合政府同样将面对政府职位分配、党际协调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而且具有明显的应付色彩,无法令英国民众信服。

  更糟糕的是,本次大选的局面使得保守党想组织联合政府也组织不起来,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合作者。截至发稿,第三大党为苏格兰民族党(35席),但该党作为地区政党的特性,以及在苏格兰独立和退欧议题上同保守党针锋相对的立场,使得该党必然无法成为联合执政的伙伴。第四大党、2010年时的伙伴自由民主党,则只赢得了12席,即使两党联合,总席位也仅为324席,依然不够多数线。

  按照原计划,本次大选产生的新议会将在6月13日召集,并于6月19日举行开幕式,这也恰好是英国同欧盟退欧谈判开始的日子。届时英国能否组织起一个政府、由谁来组织政府,目前都还不清楚。

  参考资料:新华社、中新网、澎湃新闻等

  撰文/袁野 编辑/黄帅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