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加强人文交流,绘就“一带一路”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7-06-09 13: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福建农林大学 魏钊攀

    六月仲夏,万物繁盛。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一带一路”是深入推动国际间人文交流,实现人文相通的重要桥梁。人文交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程。“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4年多来,中哈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架起一座座民心相通的“精神桥梁”。哈斯克斯坦研究“一带一路”和学习汉语热也不断升温,全国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并有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在中国家喻户晓,《舌尖上的中国》《出彩中国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也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不断发展着,进步着。

    在此次出访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就指出,此次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将致力打造中哈民心相通工程,积极推动人员交往和文化交流,助力中哈共同发展繁荣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开展广泛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早在2003年,中哈两国教育部门就签署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哈萨克斯坦每年有20名公派留学生前往中国学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哈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也开展了更加广泛地教育交流与合作,增加互派留学生数量;扩大孔子学院招生规模,为哈萨克斯坦培养各层次汉语人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如“汉语桥”比赛、“中国古典诗歌大赛”“硬笔书法大赛”等等,提高当地人民学习汉语的热情,为两国人民沟通与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一带一路”的再深化、再出发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增进两国文化对接和交融。近年来,哈中在文化领域交往频繁,尤其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展开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从阿拉木图卡斯捷耶夫艺术博物馆举办中国景德镇瓷器展,到阿拉木图举办了中国工艺制品艺术展,再到阿斯塔纳举办了题为“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艺术展”,中哈文化合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明互鉴,建立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机制,促进沿线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贸易的繁荣,中哈将定期举行文化部长会议、专家会议,以及各种展览、音乐会和研讨会;以“中国文化日”和“阿拉木图文化日”等传统文化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促进增进两国文化对接和交融,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新高地,让文化对接成为中哈合作一大亮点。

    推进人文领域的数字建设。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特别提到:“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自“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首次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已然成为地区典范,双方还将在今年围绕“丝绸之路”主题共同举办国际文化活动。立足于当下人文交流数学化的新趋势,中哈将进一步互享大数据,为中哈人文交流提供信息服务和智力服务;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合作大平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支持彼此网络企业、国家高端智库、中央媒体等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枢纽型交易平台和大数据库,为“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平台的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

    百余年前,梁启超先生就曾根据中国与世界的交流程度将中国分为“中国之中国,亚洲之中国和世界之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实践持续深化的今天,哈萨克斯坦正以第三次现代化为引领,加快推进社会意识现代化改革,朝着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哈萨克斯坦梦”阔步前进,中国人民也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可以期待的是,习近平主席此访,致力于深化人文领域一系列务实合作,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哈必将收获丰硕的成果,更多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