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FBI前局长科米:我是因“通俄门”调查被免职的

发布时间:2017-06-09 12: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当地时间6月8日,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提供了其与特朗普5次单独交谈的细节。特朗普主要向科米提出了三个要求:效忠于特朗普总统;希望结束对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的调查;公开宣布特朗普本人没有受到调查。科米表示,他个人认为,他5月9日被突然免职,并不是因为不当处理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而是因为涉及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通俄门”事件。

    在这场引发极大关注的“世纪听证”上,科米在书面材料及问答环节回忆称,与特朗普首次单独会面是在2017年1月6日。在这次会面中,因职责所在,科米主动向候任总统特朗普提及,总统本人并没有受到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他当时向特朗普简要介绍了一份有关其个人敏感信息的资料,并提醒说,媒体将会公开报道这份资料。

    科米表示,在那次谈话后,因为觉得事关重大,可能以后会引发特别检察官调查,他感觉有必要作一份备忘录。此后,每次与特朗普对话都会尽可能事后记录下来。科米表示,他之前曾与小布什总统、奥巴马总统都有单独会谈,但并没有记录的习惯。

    第二次交谈是在1月27日。特朗普邀请科米共进晚餐,开场便向科米询问其是否要留任FBI局长。特朗普表示,有很多人想要这份工作,考虑到科米在过去一年“滥用职权”,特朗普想知道其是否打算离职。科米表示,他当时觉得很奇怪,因为之前特朗普曾两次与其讨论这个问题,并表示希望科米能留任,科米也回应由于热爱这份工作,不会离开。科米的直觉告诉他,那次晚餐至少有部分原因是为了让其“请求留任”,以便在总统和他之间营造某种“主仆”关系。之后特朗普又要求过科米向他效忠,这让科米担心会破坏FBI独立于行政机构的传统。

    第三次会面是2月14日,即弗林申请辞职的第二天。特朗普在白宫向科米要求“放过弗林”,称弗林“是一个好人”。

    自那次之后,科米恳请司法部长塞申斯避免让其与特朗普之间再有任何单独直接沟通。科米表示,作为司法部长的塞申斯被要求离开,依规应向司法部长报告的联邦调查局长却被留下,这不适当也不应该。但塞申斯并未回应,而且给科米感觉是塞申斯暗示“他什么也做不了”。

    3月30日的通话是第四次“会面”。那一次,特朗普向科米表示,对“通俄门”的调查是“一团疑云”,有损其代表国家行事的能力。特朗普称,他和俄罗斯没有任何关系。特朗普问科米怎样才能“拨开疑云”,科米回应说,联邦调查局正加紧调查此事,若没发现任何问题,将(对特朗普)很有助益。特朗普表示同意,但再次强调此事对他造成干扰,希望科米找出方法公开其未受联邦调查局调查的事实。科米说,出于多方面的考虑,联邦调查局不能公开就此表态。

    科米最后一次和特朗普通话是在4月11日。特朗普再次询问了科米打算什么时候公布他并未因“通俄门”受到调查的消息。

    基于这几次见面和通话,科米认为他之所以被特朗普免职,应该源于“通俄门”事件。他还自嘲说,如果希拉里上台,是否会因“邮件门”事件而被免职呢?(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