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澳媒:中国崛起真的威胁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吗?

作者梅里登·瓦拉尔 2017-06-09 08:54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6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崛起真的在威胁基于规则的秩序吗?最近在澳大利亚和美国,有关中国崛起对自由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负面影响的相关评论颇多。然而,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

  世界其他国家总体上乐见一个更富有的中国,这对所有人都是好事。而中国也想更多参与世界事务,这与其经济实力是相称的。比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其他国家对此也满意,但前提是中国更多融入现有国际体系,用佐利克的名言来说,就是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这种逻辑不太为中国接受。实际上,笔者见到的许多中国人都认为该观点奇怪、带有侮辱性。他们觉得中国本来就行事负责。中国处于其已知世界的中心达数百年(原文如此),到鸦片战争才崩塌。此后中国一直竭力恢复昔日的世界地位。鉴于这种背景,中国认为理应对自己所处的体系运转方式拥有更多发言权,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我们绝不要贸然得出结论,认为中国是个修正、复仇的国家,欲图(或能够)颠覆基于规则的秩序。正如许多评论家所说,中国在当前体系做得很好,也无力真正挑战秩序——即便真有意愿和实力,也必须展示其方案能够“胜出”。

  不过,中国固然不想推翻基于规则的现有秩序,但若以为北京不想改变它,那就幼稚了。中国支持全球化,但并非全球秩序的一切。

  中国想要在地区更多的影响力,但若说这等于“基于规则的国际自由体系的结束”,就言过其实了。若认为中国想要或能够以治理国内的方式主宰地区,就太牵强了。一些人耸人听闻的目的是促使澳决策者注意中国影响力的上升。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危言耸听实际上会有削弱预期效果的风险。▲(作者梅里登·瓦拉尔,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