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安阳警方侦破全国首例手机版“永恒之蓝”勒索病毒案

发布时间:2017-06-09 08:04 来源:大河网 作者:高志强牛静芳

  (原标题:安阳警方侦破全国首例手机版“永恒之蓝”勒索病毒案)

  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李红岩

  本报安阳讯 手机中的照片、下载、云盘等目录下的个人文件莫名其妙被加密,必须向加密者付款才能解密,如果在一周的时间内未付款,该病毒程序就会删除手机里面的所有文件。与今年5月份全球爆发的“永恒之蓝”极为相似。昨日,记者获悉,安阳警方已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全国首例勒索病毒案件被顺利侦破。

  6月3日,安阳网警接到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举报称:腾讯公司在运营某游戏期间,发现安阳市一网民通过网络QQ群、论坛等形式发布、传播以“黑客工具宝典”命名的手机勒索病毒软件。

  经测试发现,该病毒软件运行后显示的主界面内容、功能和5月份在全球爆发的windows电脑的“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界面极为相似,该病毒可以对手机中的照片、下载、云盘等目录下的个人文件进行加密并在主界面里留下联系方式和付款方式,对受害者索要解密费,如果在一周的时间内未付款,该病毒程序就会删除手机里面的所有文件。

  接报后,安阳网警立即成立专案组。6月5日,安阳市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

  据调查,该勒索病毒制作者、主要传播者分别在安徽芜湖、河南安阳等地,专案组决定在两地同时展开抓捕。6月7日上午,专案组分别在芜湖、安阳将勒索病毒制作者男子陈某及主要传播者晋某抓获。据了解陈某今年20岁,安徽芜湖人,男子晋某今年13岁,安阳市人。

  经初审,陈某交代了从今年5月份开始利用AIDE编写手机版“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并借助某游戏的热度在手机版“永恒之蓝”基础上为下家(传播者)定制诸如“黑客工具宝典”等勒索病毒。手机版“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的定制版以每个30元的价格销售给包括晋某在内的20多名下家。下家获取病毒后再传播、敲诈得手后,利用陈某传授的算法给受害者解锁。

  目前,陈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晋某因系未成年人,警方予以训诫。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