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伊朗最高领袖淡定谈恐袭:不会动摇人民意志

发布时间:2017-06-09 07:48 来源:新华社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7日用“放烟火”形容首都德黑兰发生的恐怖袭击,强调这不会动摇伊朗人民的意志。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8日证实,袭击嫌疑人系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伊朗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认,沙特阿拉伯方面是幕后黑手。

    【没有“丝毫影响”】

    德黑兰的议会大厦和已故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的陵墓7日遭遇袭击,造成12人死亡、39人受伤。伊朗情报部门说,武装人员还试图发起第三起袭击,但被安全部门及时挫败。

    哈梅内伊在谈及这件事时说:“今天所放的焰火对人民意志不会产生丝毫影响。”

    与哈梅内伊态度相似,伊朗议会也无惧恐袭。事发时,伊朗议会正在举行会议。当地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虽然外面的枪战仍在继续,还有狙击手在附近楼顶待命,但议员们似乎不为所动,继续按既定议程开会。

    法新社报道,一些议员还拿手机自拍,显示镇定。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也说,这只是“小事一桩”。

    【极端分子所为】

    事发后,“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袭击事件。这也是该极端组织首次宣称对伊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礼萨·赛义福拉希说,此次发动恐怖袭击的嫌疑人是加入“伊斯兰国”的伊朗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一份声明中指责沙特政府是幕后黑手并表示将寻求报复。沙特方面则否认这一说法。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说,他不清楚谁是伊朗恐袭的幕后黑手,但没有证据显示来自沙特的极端分子参与其中。

    【驳特朗普言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日在一份声明中“为伊朗恐袭的无辜受害者致哀且祈祷”,但暗示伊朗遭受恐袭是被自己的行为“反噬”。

    现阶段,伊朗依然在美国政府“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之列。

    针对特朗普的表态,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文:“在伊朗打击恐怖行为之时,白宫却发表了令人反感的声明。”

    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时多次抨击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还公开反对伊朗的导弹项目。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进入美国等措施。面对美国新政府的举措,伊朗并没有屈服,而是通过不断试射导弹回应美方威胁。

    同在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就制裁伊朗进行表决,为最终批准实施最新一轮制裁措施扫清了程序性障碍,其理由是“伊朗政府支持国际恐怖主义”。(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