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藏地木碗“盛出”贫困村新生活

成立专业合作社 打造特色名片

发布时间:2017-06-09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想

  当了6年村支书,白玛多杰没想到,在藏族家庭中常见的木碗,竟能帮多年的贫困村脱贫。

  早晨9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塘崩巴村藏地木碗合作社内,白玛多杰打开橱柜,小心地拿出两个木碗,向记者介绍说:“这叫巴波,用来装糌粑,央波用来装青稞酒,多波是盛米饭的……形状、质地都不一样。”

  120平方米的藏地木碗合作社里储存着上百只木碗木杯,它们将以每只120元~2000元的价格销往西藏拉萨、林芝、波密等地。

  自2016年9月合作社开张后,卧龙镇干部卓玛记不清多少次在脱贫攻坚材料中敲入“藏地木碗合作社”了,如今它已成为塘崩巴村的特色“名片”。

  塘崩巴村多年以来都是卧龙镇的重点贫困村,一位村干部介绍:“村里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33亩,村民文化程度低,学习专业技能的能力不足。”

  “你们村子‘等靠要’的思想太严重,要让贫困户赶快行动起来!”一次会议上,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曾直接这样对白玛多杰说。

  事实上,白玛多杰想过很多办法:搞旅游开发,但是塘崩巴村自然景观不如周边乡镇,游客不多;种植中药,又面临土地稀少的问题,技术上也有短板。

  一天,白玛多杰打起了藏地木碗的“主意”。在他的记忆里,木碗很久以来就是藏族人的生活用具,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摆几个,用来装酥油茶、茶叶、糌粑和青稞酒,用木碗盛放瓜果蔬菜,会有一股特殊的香气。

  2016年3月,白玛多杰通过银行贷款和申请扶贫资金,筹集30多万元,成立了藏地木碗合作社。6个月后,合作社开张,白玛多杰摆了好几桌酒席庆祝,镇长和附近各村村支书全来了,不少村民也好奇地议论起村里的这个“新玩意”。

  合作社还未落成时,村民旦增就找到白玛多杰,想要跟着学手艺,但他对木工活儿一窍不通,一切要从零学起。为了帮像旦增这样的村民学手艺,白玛多杰从县里聘请了3位老木匠,边制作木碗,边手把手传艺。

  木碗制作是个精细活儿,旦增起初学起来很费劲,打磨、晾晒、雕刻、上色,手上被磨出了一道道茧子,腰也受过伤。合作社的墙角下,堆着很多“失败”的木碗,白玛多杰拾起来一个,“你看,这都是他们学手艺时做废了的。”往村子里运木材不容易,白玛多杰也觉得心疼,却从来不说什么,每个月合作社还给学徒1000元补贴。

  今年1月,两位学徒成功出师,开始带着新加入的贫困户制作木碗。合作社迄今已为11个村民提供了岗位,他们每个月可以拿到1000~2000元收入。村子里有9户重点贫困家庭,合作社以分红的形式,每年给予每户1500元的生活补贴。白玛多杰算了笔账,这9个月来,除去制作木碗的成本、支付给村民的工资和分红,一共赚了5万元。

  一个优质木碗,从选材上就有讲究。白玛多杰常常到正在修建的拉林铁路附近寻找核桃树,观察树上的斑点和结节判断其优劣。他说,一棵核桃树大概可以做2000个木碗。

  木材选好后,要用手工和机器打磨形状,如果是纯手工打造,平均两天出一个,用机器一天能做20个。之后,木碗要在水里泡上一整天,然后在木屑里埋两个月。

  “这些木碗埋了20多天了。”白玛多杰走进仓库,掀开一块棉布,在一小堆木屑里露出了几个木碗。一个藏地木碗成型需要小半年时间,没有结节、颜色均匀、盛热水不烫手,就算是比较优质的了。

  白玛多杰经常利用一切机会推销木碗,参加扶贫攻坚培训会议和村级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时,他特意印制了名片,挨个发放,“现在有很多人来订做,销量也大了。”

  卧龙镇镇长洛桑旦增说,以往村民以耕种农田、饲养家畜为生,等着国家补助,现在他们通过藏地木碗,学了技术,也增加了收入。之前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大多在2300元以下,现在最低的都突破了4000元,塘崩巴村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目前,藏地木碗只在藏区几个城市出售,作为艺术品被游客买走。白玛多杰希望,“以后在碗上做点彩绘,或者制作成红酒杯、饭盒等形状,扩大销量,将更多收入分给村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