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家谈】共筑“命运共同体”,阿斯塔纳峰会让上合更“合”

发布时间:2017-06-08 22: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飞

  6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4年内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继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哈萨克斯坦以及上合组织相关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各界人士,对习近平主席此访热切期待。

  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各成员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土总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1/4,人口接近世界一半,上合组织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阿斯塔纳峰会必将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让上合更“合”。

  践行“上海精神”,增强上合凝聚力。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是其重要指引。在此次峰会上,印度、巴基斯坦将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这是上合组织成立来的首次扩员,也是“上海精神”的生动诠释,将使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贡献“中国智慧”,实现上合新发展。当前国际安全环境出现一系列新变化,在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将同各国领导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作为上合合作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中方将就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组织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与各方共同推动上合实现新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丰富上合新内涵。上合组织成员国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一带一路”合作与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机制互为机遇、互动发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一步商讨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举措。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进入“快车道”,让丝路精神进一步丰富上合发展新内涵。

  上海合作组织前任秘书长梅津采夫曾经说过:“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亮丽的色彩。”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弘扬“上海精神”,已经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凝聚力。可以肯定,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五年出席上合峰会,必将为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发展继续贡献“中国智慧”,也能够携手推动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引领上合组织向更高水平发展,让上合更“合”。(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