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偏远农村高彩礼恶俗泛滥,没招了吗?

发布时间:2017-06-08 16: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结个婚要十万八万很普遍?甚至贷款结婚也不稀罕?没错,在很多农村真的是这样的,为了给孩子结个婚,一个家庭负债累累。不过,有的地方正在努力,改变这种恶俗。

 

  一项抵制高价彩礼的行动

  “

  日前,以“向高价彩礼说不”为主题,陇南市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在西和县、礼县两地举行, 50对彩礼低于3万元的新婚夫妇参加了集体婚礼,每对新人和家庭还因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受到团陇南市委的表彰,并获得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一台大彩电;同时,新婚夫妇受邀前往青岛考察观光。

  ”

  团陇南市委书记潘吉吉:

  在陇南部分农村,不正确的婚姻观造成了家庭之间的相互攀比,彩礼钱也随之水涨船高。特别是随着大量农村女青年外出务工,农村单身男性青年人数远高于女性,陇南农村地区的高价彩礼之风也愈演愈烈,由此产生的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屡见不鲜。

  为扭转“高价彩礼”这一不良习俗,团陇南市委抓住青岛与陇南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契机,联合团青岛市委举办陇南市首届“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新婚礼活动。

  团青岛市委青工部部长贾嫁霖:

  这是两地共青团结合当今时代的特点和青年的需求,围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内容,开展的一项以“倡导新风,服务青年”为主的移风易俗活动,以简朴温馨且不失隆重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带头杜绝高额彩礼、带头简办婚嫁喜事、带头抵制攀比之风。

 

  一个没有贷款的婚礼

  25岁的郭兴龙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个山里娃,却办了一场“洋气又难忘”的婚礼。

  五四青年节那天,郭兴龙在甘肃陇南山村老家叫上亲朋好友,“简单办了几桌”。随后,他和新婚妻子来到县城,参加了县上统一举行的集体婚礼。

  “

  来自甘肃省西和县稍峪乡郭山村的郭兴龙家境贫寒,上大学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大学毕业后,面对结婚这件大事,全家人都因经济拮据而发愁。

  两年前在西安,郭兴龙和同为西和县稍峪乡的罗云云找工作时相遇,后来成为男女朋友。2016年国庆节后,两人决定谈婚论嫁,将消息告知了双方家长后,却因彩礼问题而产生了不愉快。

  在当地,近些年青年男女结婚彩礼高涨,10万元左右已相当普遍。

  ”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局面:

  罗家

  看着女儿两人感情很好,同意了婚事,并提出要6万元的结婚彩礼。这在当地是比较低的水平,觉得这是对郭家的体谅。罗云云积极向父母亲做工作,劝家人转变观念,少要些彩礼。可“家人觉得彩礼太低没面子”。

  郭家

  拿不出这么多钱。郭兴龙兄弟姊妹5个,母亲又常年生病,家里只有两亩多山地,靠父亲一人经营。卖了家里养的20只羊,也只凑了1万多元。郭兴龙一段时间也曾心灰意冷,看着女朋友还在坚持,他鼓足勇气依然经常到罗家去,有活儿抢着干,大事小事都帮忙,“以便让罗家人对自己有更多了解”。

 

  一次特殊的新婚旅行

  参加完集体婚礼后,郭兴龙和罗云云就踏上了前往青岛的列车,和他们同去的还有30多对参加集体婚礼的陇南农村新婚夫妇。礼县城关镇水口村的姚宇、贾红夫妇就是其中一对。

  在青岛期间,在团青岛市委的组织下,陇南新人在青岛拍婚纱照,游览风景名胜;同时还前往青岛规划馆了解青岛的发展成就和思路,赴海尔集团、青岛新机场项目等企业参观考察,并同青岛交运集团、中建三局青岛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劳务用工对接。

  对于这次旅行,他们怎么说?

  姚宇、贾红夫妇:

  “来青岛更看重这边的发展机会。”姚宇夫妇第一次去青岛,他们更想了解青岛的发展成就和工作机会,听说这次新婚夫妇青岛之行专门安排了劳务对接,姚宇第一时间报了名。

  姚宇对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提供的公交司机岗位很有兴趣,只因驾照级别不够,难以直接入职。“但更有价值的是,青岛之行我看到了新机会,也有很多启发。”在青岛期间,姚宇走一路想一路,在他看来,青岛电动车很发达,在老家可以发展。同时,青岛的苹果价格普遍较高,老家的苹果质优价廉,也有很大空间。

  郭兴龙、罗云云夫妇:

  “见到了以前从没见过的工厂车间,真是大开眼界。”在海尔集团,郭兴龙不禁对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赞叹不已;在中建三局青岛新机场项目部,罗云云没想到工人的生活保障如此贴心……郭兴龙夫妇都从事教育行业,虽然短暂的青岛之行没找到对口的岗位,但也收获满满。“见识了更多的行业、认识了一拨儿朋友,以后有机会,还会去青岛发展。”郭兴龙说。

  青岛交运集团团委书记崔心宁:

  通过青岛陇南两地青年的深入交流,还碰撞出了一些新点子。青岛交运集团是一家集客运、物流、旅游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崔心宁在和陇南青年交流时发现,陇南土特产品种类多、品质好,正通过电商渠道打开销路。“我们有物流,还定期开展农贸大集,合作前景很广阔。”

  (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马富春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