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独家】命中!北外老师押中今年高考作文题

发布时间:2017-06-08 16: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吴浩老师押中高考题目了!这个消息在朋友圈中传开,他的微信“叮咚叮咚”一直响了好久,没有停止过。

  高考语文科目一结束

  北京外国语大学吴浩老师就接到了电话

  一位高考考生家长开玩笑说:

  “你出高考作文题都不透露一下?”

  今天,还在美国曼哈顿出差的吴浩,对共青团新闻联播记者说:“我也不知道呀!作文题是专家出的。不过看过我朋友圈的考生,作文得分一定差不了,我说了关键词—— 中国新四大发明。”

  为什么说他押中题目?

  先看全国卷I作文题目: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再看看吴浩的调研视频:

  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带着一支团队,在上个月,发起了一次留学生民间调查,来自一带一路上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国家名片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就是这个视频在网上火了……

  那比娜(Nabina)

  尼泊尔

  对高铁和移动支付着迷

  “选高铁是因为我的国家,地形特殊,只能走公路,但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如果我们也有高铁,出行会变得很方便,而且快。”

  我的天呐!题目中出现了四个关键词,背景也是一带一路,简直是“神相似”,共青团新闻联播记者,在上午考试结束之后,第一时间采访到他。

  说起高考,吴浩老师是一个有故事的男老师,他是不折不扣的学霸,是2000年黄山市的文科状元,他的老家休宁县被称为中国第一状元县,曾出过19位状元。在北京大学,他完成了本硕博,学习国际关系专业。

  如何让外国年轻人读懂中国?

  吴浩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这个视频中,虽然样本量不是特别大,但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留学生特别多,他们看待中国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中国青年要当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使者。”

  “相比于四大发明,‘新四大发明’本质上属于普惠大众,也是中国的生活方式,可以通过“一带一路”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吴浩认为“新四大发明”的内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

  如何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对于我国年轻人,吴浩给出建议,一方面要了解真实的祖国,认识中国道路,另一方面行百里者半九十, 中国青年要海纳百川,放眼世界,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从一点一滴做起,奋发向上,砥砺自我

  共青团新闻联播记者忍不住说两句

  以往高考作为题,很多都是一段名人名言或者几个例子。今年的题目很特别,贴近“一带一路”。考题变得更加灵活了,再靠闭门造车来“憋作文”,这个方法已经行不通了,而是要关注这个大时代

  当然,考题的背后,给中国的年轻人提出了一个大考题,不仅要了解中国,还要紧盯世界,学会向世界其他国家年轻人讲好中国故事。

  考题已经给出,不仅只局限于高考,而且延续未来。期待我们年轻人,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新四大发明”走出去,或许这才是交给这个时代满意的答卷。

  共青团新闻联播记者还为您梳理了近十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

  2007年全国卷Ⅰ:

  阅读下面的图画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

  2008年全国卷Ⅰ:

  根据一段汶川特大地震的文字材料,选择一个角度构思,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09年全国卷Ⅰ:

  兔子是历届小动物运动会的短跑冠军,可是不会游泳。一次,兔子被狼追到河边,差点被抓住。动物管理局为了小动物的全面发展,将小兔子送进游泳培训班,同班的还有小狗、小龟和小松鼠等。小狗、小龟学会游泳,又多了一种本领,心里很高兴;小兔子和小松鼠花了好长时间都没学会,很苦恼。培训班教练野鸭说:“我两条腿都能游,你们四条腿还不能游?成功的90%来自于汗水。加油!呷呷!”

  评论家青蛙大发感慨:“兔子擅长的是奔跑!为什么只是针对弱点训练而不发展特长呢?”思想家仙鹤说:“生存需要的本领不止一种呀!兔子学不了游泳就学打洞,松鼠学不了游泳就学爬树嘛。”

  根据材料,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10年全国卷Ⅰ :

  漫画作文:有鱼吃还捉老鼠?

  餐桌,许多猫吃鱼,就一只猫捉老鼠,别的猫说:“有鱼吃还捉老鼠?”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

  2011年全国卷Ⅰ :《期待长大》。

  2012年全国大纲卷:

  周末,我从学校回家帮着干农活。今春雨多,道路泥泞,我挑着一担秧苗,在溜滑的田埂上走了没几步,就心跳加速,双腿发抖,担子直晃,只好放下,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妈妈在田里插秧,看到我的窘态,大声地喊:“孩子,外衣脱了,鞋子脱了,再试试!”我脱了外衣和鞋袜,卷起裤脚,重新挑起担子。咦,一下子就觉得脚底下稳当了,担子轻了,很快就把秧苗挑到妈妈跟前。妈妈说:“你不是没能力挑这个担子,你是担心摔倒,弄脏衣服,注意力不集中。脱掉外衣和鞋袜,就甩掉了多余的顾虑。

  根据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13年全国大纲卷:

  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根据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14年全国大纲卷:

  农民工老王突发胃穿孔,被送进医院。为救治这名贫困患者,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给他做手术,又进行了十天治疗。虽然老板主动送来5000元,老王仍欠下4000多元医疗费,而医院默许他出了院。老王刚一康复就回到了工地:“哪怕打工还钱再难,我也得努力。是医院和老板救了我。”可欠款还是像石头一样压在他心上,最终,老王鼓足勇气找到医院,说出了想在医院打工抵债的心思。院方深受感动,聘他为陪检员,老王也特别敬业,作为曾经的患者,他格外懂得怎样帮助病人。

  根据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15年全国新课标卷Ⅰ: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核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2016年阅读漫画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部分图片提供:王伟伟

  撰文:章正

  编辑:杜沂蒙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