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韩或暂时搁置萨德部署 驻韩美军的回应亮了……

发布时间:2017-06-08 08:0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郭媛丹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谭福榕 张静】韩国政府7日以“战略环境评价”为由暂时搁置“萨德”部署问题,但其仅限于被秘密引进的4辆“萨德”发射车,已经部署的两辆发射车和X波段雷达“没有理由撤回”。韩国《东亚日报》7日则引述驻韩美军人士的“担忧”称,“萨德”车长期放置不用可能会“放坏”。

  据韩联社7日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当天表示,用于部署“萨德”的用地总共为70万平方米,属于战略环境评价对象。根据韩国有关环评的法律,项目面积在33万平方米以上时需接受战略环评,不到33万平方米只需接受小规模环评。上述人士表示,国防部去年11月25日将70万平方米的整体项目面积分为两大块,分阶段供地,第一阶段供地面积为32.7万平方米,似乎是有意逃避战略环评。

  不过该人士同时表示,即使对部署“萨德”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也没有理由撤回已部署的两辆发射车和X波段雷达。对需要新部署的“萨德”系统,要在环评后才能作出决定。该人士称,部署“萨德”并未紧迫到需要省略环评。据他所知,美国在关岛部署“萨德”时也进行了环境评价,耗时23个月之久。

  韩国《中央日报》7日报道称,星州高尔夫球场内的所有建设工作已经处于停顿状态,如果韩国依照正常程序进行“萨德”环评,可能耗时长达两年之久。第一步的战略评估包括用地计划、选址是否妥当、是否符合当地环境规划等。接下来是正式评估,包括动植物、水、大气等领域专家对现场进行一年以上的实地勘察,看该项目是否会对当地动植物造成不利影响,会否造成严重的水质污染和大气污染等。这些程序过后,国防部再据此制定正式环评报告,在征求当地居民意见后,将报告提交环境部,并与环境部进行协商。根据推测,战略环评需要几个月时间,正式评估又需要1年。如果国防部环评报告被当地居民反驳,或者在环境部遭到拒绝,还要重新调整和补充内容。

  韩国《东亚日报》7日称,随着“萨德”环评可能进入长期化,驻韩美军正在为管理新运来的4台导弹发射车发愁,担心“萨德”发射架长期不用,可能导致性能低下和误操作。美军有关人士表示,“发射车辆如果几个月时间放着不点火启动,会导致故障频出。已经运抵的‘萨德’装备应尽快部署并启用,才能维持和发挥最佳作战性能”。

  中国导弹技术专家、量子防务首席科学家杨承军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完全是借口和根本不存在的理由。从专业角度讲,导弹有一个使用有效期。但随着不断探索,以及技术检测手段证据显示,从装备部队到退役,导弹的使用有效期已经从十年延展到几十年。在技术检测过程中,导弹组成中除了个别敏感测量仪器需要更换外,整个导弹武器系统在使用有效期内都是没有问题的。同时,发射车辆也不会存在问题。

  韩国《中央日报》7日称,随着总统府下令暂停部署新入韩的“萨德”装备并要求进行彻底环评,韩国国防部内部不知所措。但也有声音指出,即使韩方要进行环评,驻韩美军的立场仍是一大变数。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提供给驻韩美军的用地可以不用环境评价。目前,驻韩美军会否接受韩方旷日持久的环评还是未知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7日告诉《环球时报》,韩国暂时搁置新“萨德”车部署的举动是一种政治上的平衡,想给中俄一个交代。这本身值得肯定,对中韩关系也会起到一些正面作用,表明文在寅政府在有限的权力空间范围内,在努力做一些平衡。但是“萨德”最终还是会部署的,我们要有相应的准备。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