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单兵突击到集团作战 CPS如何成为奇瑞的作战手册

发布时间:2017-06-08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在战场上,士兵手中的“作战手册”堪称是无所不包的“战争宝典”。“作战手册”往往汇集了以往多次战役的作战经典,为士兵的行为提供了指导与帮助。它不仅是一个应用工具,有时更蕴含了一个国家的战争哲学。

  对于众多汽车企业来说,生产方式则是他们手中的“作战手册”。从丰田的TPS、大众的KPS、通用的GMS,到日产的NPW、斯巴鲁的SMW,生产方式的选择成为一个普遍的行业规律,也是一个汽车企业全球化发展的自身需要。

  “奇瑞在不断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过程中,也需要确立适合自己的生产方式。”近日,在2017奇瑞“全球制造工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前的“奇瑞生产方式”解析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制造执行总监余久锋,向媒体深入解读了奇瑞生产方式(CPS)。

  “所有工厂都是奇瑞公司的一部分,都应遵循同样的原则和要素;必须在同一个生产体系下运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全球每一台车同一个标准、同样的品质。”在余久锋看来,奇瑞生产方式(CPS)的诞生与落地与奇瑞自身的发展历程密不可分。

  据了解,目前,奇瑞在国内已有芜湖、大连、鄂尔多斯3个制造基地。而在国际市场,奇瑞已经连续14年位居中国汽车出口量第一位,累计海外用户已超过126万;在海外也有独资、合资、合作等工厂。众多工厂的生产水平受当地生产条件限制,起点不一。对于一个国际化的奇瑞来说,如何统一生产系统共同的体系和标准,并形成一致的生产语言和评价体系至关重要。

  在奇瑞看来,从2013年以前各工厂运用各自生产方式单兵突击,到2015年后全球各工厂形成集团作战,奇瑞生产方式(CPS)的出现功不可没。具体来说,CPS是奇瑞对过去经验进行总结,并吸收行业先进做法而成;它是生产系统共同的体系和标准,并形成一致的生产语言和评价体系;它是一套管理标准,要求“按标准、做到位”;鼓励各工厂在遵循此原则的前提下,学习先进企业生产方式、共享最佳实践。

  据介绍,奇瑞生产方式(CPS)由六大原则构成,即“全员参与、标准化、持续改进、质量优先、缩短制造周期、杜绝成本浪费”。这六大原则之间相辅相成,没有一个原则或要素能独立存在。同时,奇瑞生产方式(CPS)以制造质量为基准实施入阶评价,共分为5个级别,形象地说就是第一阶段为缺陷不溢出工厂,逐步提升到第四阶段为缺陷不溢出工位,第五阶段的理想状态是不制造缺陷。通过以制造质量为基准实施入阶评价,最终拉动体系进步。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7奇瑞“全球制造工艺技能大赛”的举办正是奇瑞生产方式(CPS)的生动呈现。从“大奇瑞”国内和14个海外基地,以及观致、捷豹路虎两大合资企业总共3000多名选手中选拔而出的136名佼佼者,将通过理论知识考试、技术答辩、操作技能标准化、实操技能考核四大环节的层层挑战,竞逐发动机装调、冲压、涂装、焊接、乘用车装调五大工艺的一二三等奖,并争夺“枪王”“焊王”“装调王”等荣誉称号。

  造车育人,育人造车。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背景的奇瑞工匠们能在同一“竞技规则”中一较高下的关键正是在于奇瑞拥有标准化的、全球共用的生产体系——奇瑞生产方式(CPS)。而这些来自中国、巴西、伊朗、埃及、委内瑞拉等各个生产基地人员的同台竞技,成为奇瑞比肩合资的体系实力的明证。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大赛正是奇瑞标准化生产的一次 ‘大阅兵’,也更好地传承了匠心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的奇瑞全球制造工艺技能大赛是第二届,但事实上,过去奇瑞五大工艺每年都会分别举办技能大赛,其中发动机工艺大赛已连续举办17届。

  “20年来,奇瑞培养出一任又一任‘枪王’‘焊王’‘装调王’,他们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成为奇瑞以及中国品牌车企技术一线的‘顶梁柱’。奇瑞也为这些工匠的成长创造条件,优胜选手纳入公司人才库,优先参加全国大赛以及晋岗、晋级、调薪、评优等。”金弋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