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高强度全球行动使美军特战部队不堪重负

发布时间:2017-06-08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今年5月初,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陆军上将雷蒙德·托马斯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由于美军特种部队铺的摊子太大,导致特种作战军人穷于应付、疲于奔命。

  托马斯在参议院作证时说,美军8000名特种作战军人部署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种作战司令部正在努力争取赢得从击败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分子到抗衡俄罗斯进攻,同时还要备战朝鲜半岛意外事件,并承担保卫美国国土的作战行动。美国特战军人及其家属因为15年的持续作战感到疲惫不堪。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主要由各军种特种作战部队组成。其中,包括陆军被称为“绿色贝雷帽部队”的特种作战大队、被称为“三角洲部队”的特战分遣队、游骑兵团和特种作战航空大队,海军被称为“海豹突击队”的特种作战大队,空军的特种作战联队、特种作战大队和战术侦察大队,海军陆战队的侦察营。

  目前,美军特种作战部队的总兵力已达7万人。尽管各军种特种作战部队类型、规模不一,但是却统一由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统一指挥。该司令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是美军特种作战部队的最高指挥机构,司令由各军种部队特战指挥官轮流出任。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自成军以来,一直是美军在全世界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马前卒,活动范围遍布全球。根据美军参联会作战条令,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主要遂行破坏和侦察行动、对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使用、对抗恐怖主义、遂行非传统军事行动、营救和后送人质、镇压叛乱行动、为作战行动提供情报保障以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的行动类型涵盖面广、形式灵活。正因如此,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屡屡为国家立下功勋。例如,2011年5月1日,28名美军特种作战队员在巴基斯坦的“海王星之矛”行动中,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内突袭本·拉登住所,并果断将其击毙,完成了美国政府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实施全球反恐战争的主要目标。

  而在进入2017年以来,为了打击“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前线活动的美军特种作战部队数量越来越多。他们在承担直接打击恐怖分子任务的同时,还负责指导当地军队的作战,并以无人机和卫星等先进手段进行支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实际上,美军在平时以优势常规兵力实施战略威慑的同时,严重依赖特种作战部队在全球范围内执行各种类型的秘密任务。而且,美军特种作战部队执行任务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展。

  美军之所以如此倚重特种部队,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在军事方面,使用特种作战部队具有投入兵力少、作战效果明显的高效费比特点;二是在政治方面,使用特种作战部队具有行动隐秘、产生负面影响小的突出优势。

  这些都有利于美国利用特种作战部队塑造有利的政治与军事环境,但同时也导致了今天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不堪重负的局面。特别是近10年来,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人员不得不长期部署在外,特种部队官兵及其家属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美军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但是要真正给号称美国“战略尖刀”的特种作战部队减负是很难的。美国决策层已经形成了高度依赖特种作战部队的惯性思维。就在托马斯提出美军特战部队不堪重负的前两日,他还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针对朝鲜半岛危机,美国三军特战部队将常驻或轮番驻扎朝鲜半岛,以随时执行针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基地的作战任务。因此,美军特战部队的超负荷运转是与美国的对外政策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