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东北师大:走访全国3000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发布时间:2017-06-07 21: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中青在线长春6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培莲)今天,记者在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十周年表彰大会上了解到,该校用十年时间,对来自全国的3000个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出版了国内首部《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实证研究》。

  据了解,2007年,为了掌握学生真实的家庭情况,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方针政策,东北师范大学开展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走访工作。该校先后派出工作人员及辅导员两百余人,依据“随机抽样+普遍覆盖”的方法和原则,每年在学校招生区域中随机抽选2-4个地区,对所抽选地区的所有困难生家庭进行全覆盖式的走访。行程共计100余万公里。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娜介绍,通过亲眼目睹学生的成长环境,与受访学生父母或其他亲人深入交谈,真实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学校根据对走访报告和学生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整理,出版了国内首部《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实证研究》,并被选定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的指定教材。

  据了解,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师范院校之一,东北师范大学地处欠发达的东北地区,学校每年约有70%的学生来自乡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比例始终在30%以上,较其他高校的平均水平高出10%。

  2006年,东北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成立独立建制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在全国率先提出的“双线资助”工作模式,即财力支持和素质支持,引领了全国资助工作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东北师大还较早研发了困难生“量化测评模型”,在精准资助领域破解了全国性难题。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