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主席之行助推中哈友谊达到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7-06-07 19:33 来源:未来网 作者:罗建华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6月6日新华社)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访问。2013年9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开启中哈关系蓬勃发展新时代。3年多来,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已成为互信共赢、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此访是习近平主席第3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将是他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第16次会晤。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亚欧跨境运输启动仪式的视频连线活动,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不言而喻,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中哈两国关系达到新的高度。

  政治互信增共识。中哈互为友好邻邦,一直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交往密切,发展战略耦合对接,在涉及对方重大核心利益问题时,两国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给予对方坚定的支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西北邻国中,哈萨克斯坦率先与中国全面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从建交之初的友好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关系实现跨越式大发展,两国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如今,中哈关系堪称邻国间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合作共赢的典范。恰如哈各界所深信,习主席6月7日至10日的哈萨克斯坦之行,必将进一步巩固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经贸合作促双赢。自建交以来,中哈两国在经贸、投资、产能、能源、金融等各领域互利合作亮点纷呈。相关资料显示,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特别是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而今两国经贸合作列车已驶上“一带一路”的“光明大道”,为两国共同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3年多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成功对接,一个个合作项目陆续变为现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哈共同繁荣的见证。可以想见,此次习主席之行对于全面梳理两国各领域合作情况,加速“一带一路”驶上“光明大道”,促进双边合作战略升级,造福中哈两国人民必将产生重要推动力。

  人文交流固根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随着两国关系的深化,人员往来的密切,两国民众对加强中哈人文交流的愿望更加迫切。现在,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有兴趣学习汉语。哈萨克斯坦目前已有5所孔子学院,1.3万名哈籍留学生在华留学深造,赴哈中国留学生也已超过1300人,数量均为中亚之最。与之同时,中国人对哈萨克斯坦文化的兴趣也在提升。目前在北京、上海、大连三所高校设立了“哈萨克斯坦中心”。即将成立的第四个哈萨克斯坦中心将设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显而易见,中哈人文领域合作的加深,特别是中哈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有助于更好地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实两国交往的民意基础,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当前的中哈关系恰如风华正茂的青年,充满生机与活力。恰如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表示,“中哈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关系不会动摇,中哈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不会改变,中哈世代友好、永沐和平的理念不会放弃。”展望未来,以此次习主席访问为新的起点,中哈关系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