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韩国暂停部署萨德!文在寅早就释放了信号?

发布时间:2017-06-07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据最新消息,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针对“萨德”在韩部署事宜,国防部方面已准备重新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环境评估。完成新评估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萨德”部署工作也将因此推迟或暂停。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要在面积超过33万平方米的土地建新设施时,必须首先通过全面环境评估,以确定对周围环境影响的程度。按照青瓦台的说法,国防部计划向美军供地70万平方米,但为了逃避大规模环评而采用了一分为二分批提供的招数。

  据了解,韩国总统文在寅认定此前的小规模环境影响评价不合法令,要求重新开展环评。而由于大规模环评程序复杂耗时较长,涉及瞒报的4辆“萨德”反导拦截弹发射车部署就位和反导系统的完全启动的时间或推迟到明年。

  “萨德”的面积达70万平米,按规定自然要经过环境评估。不过,青瓦台表示,国防部把这块地分两批提供给美军,第一批面积为32万平方米,刚好避开全面环境评估的规定,只需接受小规模非正式评估。

  另一方面,青瓦台方面5日称,韩国国防部政策室长魏昇镐在审查“萨德”发射车入境韩国的报告时,删除了“第一批6辆发射车和第二批4辆发射车的保存位置”的部分内容,韩国总统府决定禁止其插手“萨德”相关工作,并将对有关人士进行进一步调查。

  韩国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当天举行记者会表示,新政府成立后,国防部以与美国达成保密协议为名,既不书面报告也不口头汇报有关“萨德”的关键内容,总统府无法容忍这样的行为。

  此前,坊间就有各种分析,认为韩国放弃或推迟“萨德”部署工作,应该在可预计的时间内实现。尽管如此,韩国公布这一消息,还是搅动了舆论场,青瓦台态度的转变速度之快令不少人意外。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其实,从文在寅宣布参选韩国总统开始,“萨德”的问题就成为他竞选中争夺选民支持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而文在寅态度多数时候虽然声称可以“协商”,比如,他在演讲中曾称:力争打造全民团结和谐相处的全新国家,表示为解决萨德问题将同中美磋商。文在寅还表示可随时访美,条件允许也可访朝。但是,文在寅的态度也出现过摇摆。

  在今年1月,文在寅曾表示,“并不是铁了心要撤销‘萨德’,才说要交由下一届政府处理的。”并称,“我不认为韩美之间已经协商通过的事情能够如此轻易地被驳回。只是我们可以在经国会同意将其付诸公论,并尝试说服中国与俄罗斯(推迟‘萨德’部署)”

  而到了5月12日,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表示,“新政府已经成立,以国防部为代表的行政部门应该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

  当日,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沈载权等萨德对策委员会的议员们表示,部署萨德对国家安保有重大影响,而且会产生巨大的经济费用,必须依据《宪法》相关规定,首先要经过国会审核同意。沈载权还强调,将促进召开听证会调查萨德部署程序合法性、萨德费用分担是否有秘密协议等问题。

  纵观整个局势,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成为文在寅总统的理性选择,他也受制于国内政治氛围的影响。有分析认为,文在寅需要摆脱朴槿惠政府在国民中的负面形象,尽量给国民一种更开明、理性和有责任感的领导人形象,同时还要面对美国一方的态度,美韩关系如何变化,文在寅不会不重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最近一次的明确表态在5月31日。文在寅当日在接见访韩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时曾强调,在部署“萨德”系统前,韩方不仅要彻底落实环境评估工作,还要在国会充分讨论此事。

  参考资料: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新京报网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