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酒后发生口角儿子打死父亲 被判有期徒刑10年

发布时间:2017-06-07 13:5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颜斐

  酒后发生口角儿子打死父亲

  儿子以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

  迟某酒后在家中因姥姥家的遗产分割问题与父亲发生口角,后将父亲殴打致死。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鉴于本案因家庭矛盾引发,迟某如实供述且取得亲属间的谅解,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从轻判处迟某有期徒刑10年。

  父子酒后因房产争执

  今年27岁的迟某大专文化,北京某公司职员,2009年2月曾因酒后滋事被行政拘留5日。2016年10月4日下午,迟某在丰台区的家中,酒后因家庭琐事与其父(殁年54岁)发生言语冲突。后迟某分别在家中、所住单元楼前等地与父亲互殴。其间,采取拳打脚踢等方式殴打对方的头面部、躯体部等部位,致其颅脑损伤合并失血性休克死亡。当天,迟某被抓获归案。

  据悉,迟某一家三口和父母同住。当天中午,一家人和迟某的儿子早教班的同学一家在家中聚餐,迟某父子等三人大约喝了两瓶白酒。下午客人离开后,迟某和母亲张某在客厅聊天,聊到姥姥家遗产分割时,张某的意见是不要了,但迟某想让母亲去要一份。这时,在次卧室休息的迟父走到客厅说,“你姥姥家的房和咱们没关系”,父子俩因此争执起来。

  男子自称父亲先动手

  据迟某供述,父亲将桌上的火锅掀翻,他们二人就互骂起来。后父亲拿起桌上的暖壶砸了他头部左侧一下,暖水瓶内胆碎了,碎片溅到了他的眼里,又踹其左大腿后侧一脚。迟某则打了父亲面部,又踹了腹部几下。后迟父离开家,迟某又追到一层楼门口,将父亲踹倒在地。

  下午5点,迟某在家里厨房抽烟,迟父走进去。“他骂我,说我长本事了,敢打他。我特生气,用右手搂住他脖子往后拉,他的身子撞在橱柜上。”迟某说,父亲伸手拿刀称要砍死他,其就把刀抢下,并把头伸着让对方砍。“他抓着我拿刀的手往他头上砍,应该是砍到了。我把他推开,他仰面头磕在地上,刀也掉了。我看他还要起来拿刀,就又踢了他头部三四脚,后来他不动了。”

  迟某在客厅坐了一会儿,见父亲没动静,叫也没反应,就将他拽到二层楼道的电梯门口。想到把父亲扔在楼道内丢人,又把他拽到客厅内。过了十多分钟,民警接到张某的报警后赶到了现场。

  民警到时还能闻出迟某身上有酒气。急救医生到楼下后,民警让家属下楼接,迟某还欲阻止。医生要治疗费用,迟某也说没钱。“我当时还在气头上,还恨父亲。”他事后解释说。

  经诊断,迟父头顶部和前额共有三处裂伤,面部多处青紫、肿胀,人已没有呼吸。由于医生表示迟某父亲的伤情需要做开颅手术,但救活的几率不大,张某放弃治疗。当晚,迟父宣告死亡。

  张某说,丈夫平时老是不顾家,与儿子关系不是很好,以前俩人喝完酒也打过架。迟某妻子说,之前她听迟某说,父亲不管家,喜欢喝酒,喝完酒就和母亲吵架。

  亲属谅解男子获轻判

  迟某当庭认罪,其辩护人指出,被害人对于矛盾激化和案件发生存在过错。迟某积极抢救且被害人的死亡存在急救车延误抢救时间和张某放弃治疗的介入因素。本案系因民间矛盾引发,迟某已取得近亲属间谅解,又系初犯、偶犯,建议从轻处罚。

  法院认为,虽然迟某供述、张某证言、迟某构成轻微伤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书证实被害人曾打过迟某,但该行为并非必然引起迟某致被害人死亡的后续行为。尤其在被害人离家后,迟某追至单元楼前才引发进一步的冲突,故被害人的行为不能评价为刑法意义上的过错行为。

  迟某并未主动、及时拨打急救电话,且急救医生到现场后其也并未采取有效的配合措施,迟某的伤害行为与被害人死亡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现无证据证明急救人员拖延救治,且张某是在医生明确告知抢救几率不大的情况下才放弃治疗,并非能治愈而不积极救治。

  鉴于本案因家庭矛盾引发,迟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且取得近亲属间的谅解,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从轻判处迟某有期徒刑10年。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