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巴黎再遭恐袭!900人被困巴黎圣母院,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17-06-07 13:24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北京时间6日晚间(当地时间下午),法国巴黎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一名男子在法国著名旅游景点巴黎圣母院广场上持械袭警,造成一名警员受伤。

    据报道,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证实,6日下午,一名男子手持锤子袭击在巴黎圣母院广场上巡逻的3名警察,警察当即开枪还击,射中该男子腿部并将其制服。此前法国媒体报道说,该男子被警方开枪击中胸部。

    受伤的警员和袭击者均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报道说,除了锤子,袭击者身上还携带有两把厨房用刀,在袭警时曾高呼“为了叙利亚”。

    在警方审讯中,袭击者承认自己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自称是一名“哈里发的战士”。热拉尔·科隆表示,该男子是单人作案,没有同伙。

    袭击发生时,现场的游客四散寻找安全隐蔽处,巴黎圣母院随即被关闭,当时里面近千名游客。警察要求被困游客都把手举过头顶接受检查。一名被困其中的游客Dean Blair在推特上发文说:“不是我们想要的度假体验。警察射杀了一个人,我们被困在巴黎圣母院内。我们两个孩子吓坏了。”

    事发后,警方封锁了巴黎圣母院及其广场区域,900多名游客滞留在巴黎圣母院内长达一个多小时,随后被逐渐疏散。这一过程中,警察要求被困游客都把手举过头顶接受检查。巴黎圣母院周边的数个地铁站也因为安全理由临时关闭。

    目前,巴黎检方反恐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英国BBC报道称,法国检方已将此次袭击视作恐怖主义事件。

    国家紧急状态亦无法阻止恐袭

    法国内政部方面在通报情况时认为,当前恐怖主义的形态已由精心策划和实施转向利用任何手段发动袭击。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次袭击事件与法国此前发生的几起袭击案十分相似,即均由“独狼”式的恐怖分子所发起,袭击目标均直接瞄准警察和士兵,袭击地点也选择了法国的地标性建筑,包括今年2月在卢浮宫、3月在奥利机场,以及5月在香榭丽舍大街。

    值得注意的是,5月24日马克龙总统刚刚建议将紧急状态延长至11月1日,但这并未能阻止恐怖分子不断发动新的攻击。

    此外,5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英国一度将安全警戒级别上调至最高等级,但5月29日即下调至次高等级。而6月3日伦敦就再次遭遇了恐怖袭击,造成7人丧生、50多人受伤。

    有学者指出,近期连续发生在法国和英国的恐怖袭击完全符合当前恐怖主义者的习惯方式——在某一国短时间内连续发动多起恐袭,以求达到最大的心理威慑,形成全社会深陷恐怖氛围中的现实效果。

    法国有着怎样的叙利亚政策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次袭击的凶手在袭警时曾高呼“为了叙利亚”。

    法国同叙利亚渊源深厚。根据1916年英法签订的赛克斯-皮科协定,叙利亚沦为法国的托管地,接受委任统治。二战结束后,法国试图维持统治,为此曾以军队镇压叙利亚人民的示威,并炮轰大马士革。尽管迫于压力最终于1946年撤出,但此后一直保持着实际的影响力。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法国就一直积极扮演着反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先锋角色。如同在利比亚危机时率先承认当时的反对派组织一样,法国也率先承认了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全国委员会”。值得注意的是,叙利亚反对派的重要领导人物中,不乏长年生活在法国的叙利亚反对派人士。

    此后,法国一直是叙利亚反政府军的重要支持者。有批评指出,法国无端介入叙利亚局势,无疑是一种惹火上身。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法国的叙利亚政策堪称一脉相承,无论是右翼的萨科齐还是左翼的奥朗德都致力于反对叙利亚现政权。目前,中间派的马克龙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对该路线进行大幅调整。众多的恐怖袭击已经暴露出法国等西方国家安全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的诸多结构性问题。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等

    撰文/袁野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