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报告指出:90后对社交媒体的负面影响感受更强烈

发布时间:2017-06-07 12: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6月6日,凯度在北京发布了《2017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社交媒体总体上持正面态度,认为社交媒体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了。

    调查显示,人们对社交媒体对自己生活的影响打的总分为79.8分。按年龄段来看,90后对社交媒体的负面影响有更强烈的感受。调查显示,被提及最多的社交媒体正面影响是熟人社交和知识获取,例如“随时了解朋友的动态”(70%)和“让我与家人/朋友的沟通更便捷”(70%),以及“方便我更快地了解社会热点”(69%)和“增长了我的知识面”(61%);在负面影响方面,“减少了我阅读纸质书籍的时间”(48%)连续第四年排名第一,而健康方面的困扰,如“让我视力变差”(48%)和“减少我的睡眠时间”(42%)也十分接近。有43%的受访者提到了“我的个人信息安全,隐私缺乏保障”。

    年轻人群对于社交媒体的负面影响更为警觉。90后对“社交媒体让我空虚浮躁”(31%),“不能集中注意力”(34%)和“受到负面价值观的影响”(29%)的提及比例都是各人群中最高的,他们也更愿意采取果断措施抑制社交媒体的负面影响:有39%的90后表示已经关闭了社交媒体的推送提醒。

    今年,《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将社交媒体分为了更细的9个小类:微信,生活服务类社交媒体,电子商务平台的社交评论功能,新闻类媒体的社交评论功能,通讯类社交媒体,微博,论坛,视频直播平台的社交评论功能和交友类社交媒体。受访者被要求对他们使用过的小分类分别打分。由于微信的统治级地位,它被作为单独一个小分类进行调查。微信得到了9个分类中最高的83.5分。而且无论是以年龄、性别还是城市级别划分,微信的得分都很高。生活服务类社交媒体(如大众点评,携程,美团,去哪儿)得到了第二高的81.7分,电子商务平台的社交功能得分第三高(81.2)。

    随着社交媒体在中国不断发展,这一形态已经成为了一个生态系统。虽然微信依然是社交媒体领域的统治者,但其用户增长已经大幅放慢。微博迎来了复兴,而更多垂直领域的社交媒体产品不断出现。与此同时,其他互联网巨头们也在不断改进各自产品的社交功能。KantarVermeer战略咨询总监叶菡表示:“要在喧嚣浮躁的虚拟社交世界里异军突起,注重内涵和品质的内容更易抓住人心。在消费者积极采取措施、屏蔽社交媒体推送功能的浪潮到来之前,品牌更需精细化操作,找到对的平台、对的时间节点,以对的信息触达对的消费者。”(健康中国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