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美国联手澳大利亚推进印太安全战略

发布时间:2017-06-07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在特朗普政府与澳大利亚之间的首次“2+2”磋商中,推动印太安全战略成为一个焦点。两国表示要加强在印太地区(即Indo-Pacific。在国际战略东移、美国“重返亚太”、印度与印度洋战略重要性上升等因素作用下,“印太”作为一个新的地缘经济、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概念在澳大利亚、美国、印度等国的学界和政界被广泛使用。在“印太”语境下,中国的地区影响力被人为淡化,海洋活动受到格外关注,部分国家积极筹划针对中国的海上安全合作和小多边机制——编者注)的合作,强化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联合反恐,共同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深化防务与安全合作。

  6月5日,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国防部长马塞尔·佩恩举行第27届美澳“2+2”部长级磋商,会谈内容聚焦于朝鲜、中国和暴力极端组织,为落实特朗普印太安全战略进一步加强美澳同盟。这是两国首次在“2+2”磋商中突出印太这一概念。

  双方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这次特朗普政府时期两国的首次“2+2”会谈,是基于两国领导人5月4日在纽约会见成果的基础上的。当前的美澳双边防务、安全和情报合作与1951年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共同条约时一样重要。声明称,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印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上有共同的坚定的承诺。两国在会谈中重申了对联盟的承诺,决定进一步扩大防务和安全合作,包括:进一步增强两军之间的互操作性和继续在作战能力开发和防务技术开展紧密合作。两国重申将完全落实“美澳兵力态势倡议”。5月4日,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在纽约首次会晤,共同登上“无畏”号航空母舰,纪念珊瑚海海战75周年。两人也冰释前嫌,摒弃由“摔电话门”事件导致的不愉快,将此作为一次重申美国和澳大利亚同盟关系以及美国加强与亚太地区合作的机会。

  澳大利亚方面在磋商中强调了反恐问题。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毕晓普表示,此次会谈安排紧随伦敦桥恐袭之后,表明了美澳两国坚决打击恐怖主义,以及打击这种对无辜平民造成残害的意识形态的决心。此次磋商非常富有成效,在双方共同关切并有相同价值观的问题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如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如何应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试验的破坏性行为;在阿富汗及伊拉克和叙利亚等中东地区,如何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继续保持紧密合作。蒂勒森强调了两国长期的合作。他表示,感谢澳大利亚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称打击暴力极端主义、阻止外国恐怖分子的流窜并打击其网络宣传,仍然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重要共同目标。蒂勒森也表示,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友谊基于共同的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是建立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基础上,在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继续保持强劲。

  中国问题是磋商的一个重点。毕晓普表示,两国要加强在海事争端领域,特别是南海的区域合作。蒂勒森在敦促朝鲜放弃非法的核武器计划的同时,要求中国和其他区域合作伙伴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并重申美国和澳大利亚对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其他合法使用海洋的决心,强调在南海等地要确保合法商业畅通无阻和基于规则的秩序,反对中国建造人造岛和将其军事化。蒂勒森称,中国是一个经济和贸易实力巨大的重要国家。美国希望有一个富有成效的关系,但不能允许中国利用经济实力来摆脱其他问题,比如在南海建人工岛和未能成功给朝鲜施加适当压力。蒂勒森称,中国须认识到,随着经济和贸易实力的增长,自身应担负起区域安全责任,而澳大利亚和美国将共同努力,支持民主、法治和尊重人权,这包括维护亚太地区依赖的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

  美澳的这一磋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落实特朗普的印太安全战略。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2017年度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了特朗普政策的地区安全战略。马蒂斯称,特朗普的亚太安全战略重点首先是聚焦于暴力极端组织。暴力极端组织正试图在东南亚扎根,亚太国家必须共同努力,采取一致和迅速的行动来阻止这一现象,否则亚太安全将面临危险、亚太经济活力将受到打击。同时,将朝鲜视为对亚太和平与安全最紧迫、最危险的挑战。该战略还认为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使得中国在太平洋的影响力逐渐上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竞争难以避免,但冲突并非不可避免。美国国防部打算用强化地区同盟、帮助提升地区伙伴的军力和强化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实力这三个策略来应对。

  与此同一天,澳总理特恩布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也发表了演讲,他特意为特朗普政府这一战略背书。特恩布尔称,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够实现继续参与印太地区事务,表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由美国一贯的全球领导所实现的”,且美国为维护亚太地区稳定付出了巨大代价,澳大利亚理解特朗普关于“那些受益于美国保障的和平者需要在军事和财政上作出更多贡献”的要求,为此,计划到2020年将国防费用增加到GDP的2%。针对一些人认为澳大利亚必须在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北京和传统的盟友华盛顿之间作出选择的看法,特恩布尔宣称“与美国的联盟反映了利益和价值观的深刻一致”,同时将中国描述为澳大利亚的“好朋友和伙伴”。但特恩布尔在演讲中呼吁中国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并号召区域国家继续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近期,特朗普政府对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关注力度明显加大。4月2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澳大利亚,在与特恩布尔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彭斯也强调了美澳联盟的重要性,并承诺美国政府为了澳大利亚这个重要盟友,会继续履行前奥巴马总统与澳政府签署的难民协议。彭斯强调,如果中国政府无法迫使朝鲜放弃其核武计划,特朗普政府将与亚太地区的这些盟友联手来达到这一目的。彭斯表示,澳大利亚是美国最密切的盟友和值得信赖的朋友之一,今后也一如既往。美澳通过历史性的联盟,相互保持紧密的关系,彼此成为 “安全事务的伙伴,繁荣的伙伴”。

  双方在声明中表示,2018年将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美澳“2+2”会谈。

  本报华盛顿6月6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