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春角色

程涛:把摇滚当作公益的“怪人”

发布时间:2017-06-07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通讯员 南晶敏捷 高金金

  今年36岁的程涛,有4个截然不同的身份。

  白天,他是网络公司的普通职员;夜晚,他是一家地下音乐酒吧“小老板”;在河南省新乡市福利院,他是在水房“专职”洗尿布的义工;而作为大星高校音乐节工作小组的总监,他筹备公益音乐会,为孤残儿童筹集善款……这就是近6年来程涛的生活状态。很多人觉得他“怪”——摇滚和公益八竿子打不着嘛!他却很淡定:“年轻时也觉得是哗众取宠,现在是趁还不算老,就把想做的事情都一并做了吧!”

  17年前,程涛高考落榜,开始到社会上闯荡。当过服务员、保安、银行职工,跟人合伙开过饭店……直到2010年,酷爱摇滚的他开了一家名为“Subark Livehouse”的地下音乐酒吧。没有太多的梦想、理想之类的高谈阔论,程涛做Subark的初衷,就是想有一个能让自己长期免费看演出的地方。

  仅仅有乐队每场30~50元的演出门票和5元一瓶的啤酒进账,再加上日常水电、房租的开销,Subark常常需要靠程涛垫钱才能维持运转。这两年,甚至有熟客开始催他,“你别老把音乐当回事儿,生意人就得卖酒啊,啤酒也该涨涨价了!”

  面对现实的压力,程涛找到了一个缓解方法——做义工,在这种纯粹的快乐中消化来自工作和生活的负面情绪。

  一天,程涛像往常一样在酒吧工作,看着台上的乐队和台下随音浪摇晃的观众,脑中突然闪现出将音乐与公益结合的想法。“就是要高调地用原创音乐‘作秀’,来吸引人们通过摇滚关注到‘关爱孤残儿童’的主题。”

  2012年10月,“关爱孤残儿童”大星高校音乐节的前身“我们在一起”高校音乐节举办。第二年,他们以新乡市各高校为音乐节主要场地,在高校大学生群体中呼吁关注孤残儿童群体,并开始尝试借助音乐节的平台,通过众筹、义卖等方式筹集善款,以物资的形式捐助新乡市福利院、新乡市阳光村等爱心机构。

  即使有乐队公益演出、朋友无偿援助,4年来,音乐节的收益却不尽如人意,“第一届就赔了2000多元,自掏腰包补上空缺后,工作小组的成员又自发集资了2000元购买物资。”一些餐饮类的商家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合作,但因为要求现场售卖,合作邀请都被程涛一一婉拒了。

  没钱的时候,大星工作小组的其他成员也动摇过,“现场卖个饮料也没啥,要不咱今年试试?”但程涛很坚决,“既然是公益,咱就纯粹一点,别带太多附加的内容,搞得很商业化。”

  大星音乐节项目从发起,到众筹、义卖、直播等活动环节,程涛均采用线上推广的方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辐射面,也能给大星公益带来新的形式和活力。”至于义卖品,“全是臭不要脸地从朋友那儿要来的!”助理吴丹说着便笑了起来,“其实我们脸皮很厚的,但也是为了这场小型公益活动进行下去。”就这样,程涛“讨”来了咖啡、干花束、洋酒、套餐券……音乐节结束后,这些筹来的善款也将在新乡市红十字会的全程参与下,全部用于孤残儿童的扶助工作。

  程涛不善于和人接触,就是去做义工,他也只爱埋头在水房里洗尿布。但在他看来,对孤残儿童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远比单纯的物资支持更重要。如果能触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说不定人生就从此改变了。

  积蓄了4年的力量,程涛决定趁第四届音乐节筹集善款,给新乡市阳光村的孤残儿童建一个“音乐教室”。音乐教室一旦建成,大星工作小组以及程涛手中的乐队资源就是免费的中坚师资力量。

  除此之外,程涛还主动联系了龙猫同学高校联盟,在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医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等高校广泛招募志愿者,借助音乐节的“噱头”,集结高校大学生的力量,建立起以“音乐教室”为核心的新型帮扶模式。

  而至于那些“哗众取宠”“道德绑架”之类的形容词,程涛说,他们两年前都已经不在乎了。

  5月21日晚11时13分,新乡学院国旗广场上,第四届“关爱孤残儿童”大星高校音乐节落下帷幕,热闹和喧嚣逐渐散去,程涛弯下腰小心地将舞台上散落的电线扯到一边,以免绊倒哄闹着拍合照的人。

  就在刚才,这些电线“串通”起乐器,给观众带来一场近4个小时的乐队演出,“关爱孤残儿童,关注大星音乐节”的宣传语不时从摇滚嗓中喊出,立时激起现场近3000名观众的掌声、尖叫声。程涛穿梭在狂欢声里,忙前跑后地催场,调试灯光、音响,维持秩序,服务乐队,他来不及欣赏一眼和团队努力了一个多月打造出来的音乐节。

  “不只是一次,而是长期、有计划地实行下去,第四届都已经办成了,第十届还会远吗?”本届音乐节预计将在河南省其他地市高校实现复制与推广,以提高大星音乐节辐射力,为更多的孤残儿童带来心灵慰藉。为走到这一步,程涛此前积蓄、准备了3年。

  捐物品时,没有仪式,没有掌声,甚至没有赞许,也没有感谢,程涛只是悄无声息地在登记手册上写下落款——“大星音乐节”。大星,BIG STAR,对此程涛有自己的理解:喻意每个人都要成长为自己人生中最耀眼的那颗星。

  2016年4月11日,正筹备第四届大星音乐节的程涛在朋友圈写道:“六年时光改变了一些,坚持了一些。诸如为了摇滚为了公益这样开头的话在我这个年纪羞出于口。关于大星,在我们看来只是在做一件事情,不比拾荒者伟大,不比英雄们渺小,愿在每一个位置的人步伐匆匆,内心平平,共勉。”

  如今,程涛和大星音乐节成了新乡各高校的“明星品牌”。如何去除社会公益组织的一些的缺陷,怎样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程涛的公益之路漫且长,考验,也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