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进行时-- >> 焦点
APP下载

出诊30万次:“侗乡大医”夫妇的半世纪

发布时间:2017-06-06 21:00 来源:央视网 

图片

  央视网消息: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杨文钦夫妇被称做“侗乡大医”,因为他们在这里书写了一段生命传奇。1961年,侗族青年杨文钦、藏族姑娘扎西志玛同时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当年他们就曾许下承诺——去民族地区行医。

  毕业后,杨文钦和扎西志玛分别被分配到了北大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但那句诺言却始终铭记于心。七年后,两人还是决定,辞别大医院、辞别北京,回到侗乡行医。

  上世纪60年代,侗族山乡封闭落后、条件艰苦,一间旧平房、三个氧气瓶,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他们开始送医上门,没有手术灯,就用手电筒;没有消毒设备,就用蒸笼蒸;没有手术床,拆个门板就当手术台,无论如何要治病救人。患者身体不便,他们甚至翻山越岭,步行两天上门送诊。

图片

  因为夫妻俩的到来,山村第一次有了正规医生、手术治疗第一次走进了乡村,原来小病都能致命,因为他们,太多人留住了生命。如今他们的同学早已成为医学界的领军人物,而他们却籍籍无名、一辈子守在山村,50多年,他们走遍侗族700多个村寨,出诊30多万次,挽救了无数生命。

  如今,84岁的扎西志玛记性越来越差。她记不清哪年大学毕业,甚至会认不出老同事。但唯一没有忘记的,是那条与丈夫走了半个世纪的路、一条去为患者看病的路。

  杨文钦曾说,如果上天让他活到100岁,他愿再为民问诊20年。从青春韶华,到满头白发,为了当初的诺言,两位老人用了一生的光阴来兑现。即使有一天,他们因年华老迈、遗忘所有,但侗乡的百姓们,会永远记得他们。在此,让我们对“侗乡大医”杨文钦和扎西志玛夫妇道一声:“谢谢”!

  央视网出品Email:tszgr@qq.com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