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中国社科院大学领导班子公布,今年将首招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7-06-06 20:05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高考将至,新成立的中国社科院大学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官网“现任领导”一栏,显示了领导班子的最新信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校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政文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

  从职位来看,中国社科大的校长、副校长和党委书记,分别由中国社科院的院长、副院长和党委书记兼任。

  校长王伟光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其后长期在中央党校工作,历任中央党校理论部党支部书记、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副教授、室主任等职务,在1991年1月到1992年8月期间曾挂职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副书记。

  1995年,王伟光被任命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199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7年成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秘书长,1998年成为中央党校副校长。

  王伟光从中央党校副校长的职位上工作9年后,在2007年12月被任命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部长级),2013年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从履历上看,中国社科大副校长张江,曾任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干部,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务。

  2002年11月,任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李长春同志办公室主任(正局级)。 2008年9月,任辽宁省委宣传部长。2009年5月,任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2013年7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中国社科大党委书记张政文,从198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后,一直在文学研究领域耕耘,2003年获山东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

  期间,他曾任南京第二中学教师、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黑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处处长等职。

  其后,张政文一直在大学担任领导工作。2005年2月至2007年9月,任黑龙江大学副校长。2007年9月至2014年2月,任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2014年2月,被任命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全日制本科七个专业的教学培养方案已经制定。

  今年是社科大第一年本科生招生,计划在4个学院、7个专业招收共计390名全日制本科生。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60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60人;人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60人;经济学院的经济学专业90人,财务管理专业60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30人;国际关系学院的英语专业(国际经济、政治方向)30人。

  值得一提的是,社科大的新生培养模式也十分诱人:

  其对本科生的培养将采用“师徒制”指导模式,即设立本科生学业导师。

  据其官网介绍,中国社科大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研究员、副研究员、学科带头人,及国内外知名教授、国家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千人计划”人选、国内外知名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进行悉心指导。

  目前,本科教育中采用学业导师制的高校并不多。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名校已有相关尝试。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它目前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各高校的实施类型,阶段和效果也多不一致,如从导师的指导内容上划分,现在各高校实行的类型主要有:生活导师制,实习导师制,素质导师制,学习导师制,科研导师制等。

  资料来源:新华网、澎湃新闻、《人民论坛》等

  编辑/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