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开工在即

发布时间:2017-06-06 17: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四川稻城6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又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即将全面开工建设。这是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的最新消息,该观测站主要通过宇宙线探测,向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难题”发起挑战,其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同类装置。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我国“十二五”期间启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申请国家投资约9亿元,四川省人民政府为项目安排配套资金约3亿元。该观测站位于四川稻城海子山,平均海拔4410米,来自中科院的消息显示,目前相关配套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主体工程即将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1月份整体竣工。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臻说,宇宙线及其起源是人类探索宇宙及其演化的重要途径,自1912年宇宙线被发现以来,与之相关的研究已经获得了6枚诺贝尔奖牌,但人类始终没有发现宇宙线的起源,这成为困扰人类的“世纪之谜”,在21世纪重大科学问题中位列第五。

  如今即将开工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就是用来探测宇宙线的。曹臻说,这个观测站的探测器阵列设计为3个部分:由5195个电磁粒子探测器和1171个缪子探测器组成的地面簇射粒子阵列;78000平方米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分为3000个探测单元,安装在探测器“水池”中;12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

  据曹臻透露,该项目投入运行后有望占据三个“世界第一”:具有最高的高能伽马射线探测灵敏度、能开展最灵敏的甚高能伽马射线巡天探测、具有最宽广的宇宙线能量测量范围。他还有一个基本判断,即这个项目在“最高能区的最高灵敏度”的领先地位,未来一二十年内可能都不会有人超越。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