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型金融业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6 17: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青在线天津6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然而京津冀三地的金融业发展仍存在着严重的不均衡,这成为制约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的瓶颈因素。

  为了探讨京津冀地区如何开展金融创新,今天上午,由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主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提供学术支持、金融城协办的“新型金融业态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作为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的分论坛,本场研讨会紧贴融洽会“创新·开放·协同·融合”的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高官、高管及学者发表见解、贡献良策。

  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京津冀区域内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的发展,与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业态形成有效互补,增强市场活力、完善金融结构,有助于形成多元化金融服务层次和完整的金融生态圈,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促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过程中,天津担当着重要角色,被赋予“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CF40常务理事、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阎庆民在致辞中说:“目前,天津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和合作共赢理念,已与京冀两地在联合打造产业对接平台、联手搭建金融创新平台等方面达成共识、取得成效。未来,天津将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进一步在协同发展中定位天津特色、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

  “中国金融体系最为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通过创新金融业态,促进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增长。”NFI理事长、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峰表示,创新金融业态,主要是建设一个安全、弹性、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这样的金融体系可以抵御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也能保持金融与经济的均衡。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驱动着更多基础设施建设,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尤为迫切。NFI常务理事、民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巍认为,金融租赁是天津最具特色的金融业态,也是金融创新示范区的最主要业态,其下一步发展需求紧迫,而京津冀的重新定位、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和转移都为天津租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战略发展总裁赵志宏认为,智能金融是新金融业态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不能不提的话题,包括智能港口金融、智能住房金融、智能养老金融等,“数字资产金融化是智能金融的关键,对金融效率提升很重要”。

  据了解,自2016年3月18日成立以来,北方新金融研究院始终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为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献计献策。(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