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篮球场该归谁:广场舞污名化折射出城市空间硬伤

发布时间:2017-06-06 17: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孙惠贤

  不知何时起,广场舞成了一个略带负面属性的词语,而最近广场舞引起的另一起“围殴”事件,又引起了网民的口诛笔伐。

  “我们只想寻找一个能打篮球的地方,就这么难吗?”“跳了这么多年,我们得换地儿了?” 最近,广场舞大妈们和小伙争起了篮球场地。洛阳王城公园的篮球场里,争执不下的双方最终大打出手。监控视频中,势单力薄的篮球小伙竟被多名大爷大妈围攻殴打。

  究竟是广场舞大妈太任性还是篮球小伙太较真?最近几年,广场舞从中性词,逐渐成为社区矛盾乃至社会矛盾的众矢之的,不断被“污名化”,网民认为这也折射出公共空间规划狭窄的城市硬伤。

  跳广场舞or打篮球,找一个活动的地方就这么难?

  名为“兄弟篮球008”的微博网友小程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视频爆料引起了舆论哗然,成为媒体纷纷关注的焦点,同时他也在自己的微博无奈表示:找一个打篮球的地方就这么难吗?

  事发后小程向相关媒体解释,其实大爷大妈们已经来这个篮球场跳了很多年,那天是第一次爆发冲突。其实,这次篮球场里的老少之战已经酝酿数日之久。事发前,有篮球小伙向跳舞的大爷大妈们提出平分篮球场的建议,但人数众多的大爷大妈们并没有同意,最终这次沟通不了了之。

  协商不成,出手打人,看起来大爷大妈们未免太任性。一名经常在此打球的网友也解释了冲突的起因:“王城公园篮球场,也是洛阳市区为数不多的球场之一。每到晚上7点左右,上班族刚下班,正是打球时间,可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每天按时按点都来球场占场。” 看到小伙被围殴,网友们还是“一边倒”地选择了支持篮球小伙。然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是否真的倚老卖老,不可谅解?对此,网友们也各持己见。

  运动场所“僧多粥少”,是否该“尊老”

  “篮球场本来就是打篮球的地方,跳舞大妈们未免太霸道。” “广场舞不该去广场上跳吗?为什么要去篮球场。”舆论场上,篮球小伙们获得了广大网友的有力声援,跳舞大妈们则遭到了网友们的口诛笔伐。尽管如此,网络上也不乏为大爷大妈们解释的声音,比如著名解说员@大嘴韩乔生也在微博上对这件事公开表达了看法,从公共活动场所、公共场地利用、尊老爱幼三方面委婉表达了对跳舞大爷大妈们的支持。

  虽然反驳,批判的留言汹涌而至,但还是有网友站出来表示赞同韩老师的意见,新浪网友@吴梦泽就对韩老师提到的三点原则表示赞同,同时,他还补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国这些年可供老百姓锻炼的公共活动场所太少了,一向都是修建起来多用途的,修成篮球场,并不代表政府就只允许这里打篮球,不能干别的,政府是希望有限的场地能够得到大家最充分的利用的。而篮球少年确实应该考虑尊老,理解和容让长辈们锻炼的需求”。

  尽管得到少数网友的支持,但这一观点随即遭到了更多网友的反驳,“现在老少冲突越演越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倚老卖老的老人越来越多,尊老爱幼的确是中华传统美德,但不应该成为老人们出手打人的借口”。

  在运动场地“僧多粥少”的状况下,小伙们是否该尊老?大家的想法难免不尽相同。但一起个案能否说明老年人“倚老卖老”,又能否说明年轻人对老人不尊重?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城市空间规划是否已过时

  引发网络舆情的起因,看似是因为一块活动场地,然而这起个案背后,城市规划的逐渐落伍,室外公共设施及场地不足的社会问题正在日益暴露。最终成为不少网民思索并探讨问题。社交网络上,网友们旗帜鲜明地指摘是非之外,同样提出了对城市空间合理规划问题的质疑和思考。

  和谐与包容应当是一个成熟城市不可或缺的品质。在全民健身的理念下,大爷大妈们要跳广场舞,小伙们要打篮球,自然都是为了锻炼身体,都不为过。然而活动空间严重不足,最终使双方上演了一场“武打闹剧”,而放眼全国,这种因为广场舞等公共活动之间相互争夺公共资源的现象,愈加常见。

  其实,随着中国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广场舞空间”问题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人民日报》就曾在今年3月发文表示:广场舞不应该被“污名化”,立规矩的同时也需要给予空间。可惜,尽管各方对广场舞扰民、广场舞场地之争等问题讨论了多年,但至今仍然没有给出成熟,合理的解决方案。所以与其说广场舞大妈和篮球小伙争执的原因,只是一块篮球场地,不如说其实是市民在隐性地抱怨城市公共活动空间不足。

  更加值得深思的是,“广场舞场地”之争或许只是城市空间之争的一隅而已。体育馆被用来开演唱会,足球场被各类其他体育运动占用,城市内专用场地被多种利用其实都潜藏着爆发冲突的隐患。就像网友所说的那样,在城市活动空间不足,公共活动设施短缺的环境下,我们期待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出手援助。合理规划城市空间,完善公共活动设施不是一句空话,不要给广场舞大妈和篮球小伙们留下太多叹息和无奈。

  本文转自中青在线

  本期编辑:王帝

  主编:王俊秀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