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号”高考专列服务少数民族考生15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14年,28趟列车,每趟135公里,每年高考前后准时往返于大杨树站至阿里河站间,迎来送回了两万余名高考考生。

  “今年是这趟高考专列开行的第15年,作为曾经坐这趟车去高考的学子,我现在已经成了一名铁路人,今年送弟弟还坐这趟列车参加高考。” 哈尔滨铁路局大杨树站售票员孙晶说。

  6月5日15时36分,这趟满载着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考生的K5161次高考专列,第15次驶出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站,驶向高考所在地——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大杨树镇,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的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按国家要求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所以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必须到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高考。

  高考专列开行以前,两地交通十分不便,众多家长陪着考生坐火车再换汽车赶往考场,费时费力不说,考生考前也得不到较好的休息,部分考生还出现过迟到、误考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2003年起,哈尔滨铁路局每年在高考前期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的高考列车,成为考生们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2003年首趟列车用的是老式绿皮车,硬件条件不好,但车上人真多!那年因为‘非典’,别的车上旅客少得可怜,我们高考专列拉了1356人!”K5161次列车长李德强说。作为2003年首趟列车乘务员,李德强说,当年因为旅客多,列车上特意增加了医务人员。

  “今年有500多名应届考生及教师、家长乘车。我们的列车将在6月8日改为K5164次,拉着他们再返回大杨树站。”李德强说。

  15年来,这趟列车的硬件设施在不断升级,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今年,铁路局团委将这趟高考专列命名为‘共青团号’,列车员都是精挑细选的青年骨干。我们车上不但准备了文艺演出和小礼物,还安排了随车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就是想尽可能给考生们创造一个好环境。”李德强说。

  对孙晶来说,2011年乘坐高考专列时印象最深的是“班主任的嘶吼”:“当时班主任看完列车员表演的节目,即兴唱了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都破音了,可我们班好多同学都记忆深刻。” 2014年,孙晶毕业后来到大杨树站工作。每年“高考专列”开行前,她都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队,利用休班时间为考生送票上门。

  6月5日本来不该孙晶当班,可她还是早早地来到车站,当起了服务高考专列的青年志愿者。孙晶的表弟陆常远今年参加高考,乘坐这趟高考专列去参加考试。上车前,孙晶特意来给陆常远鼓劲儿:“加油!不要想太多,每过一门都是晴天,回来姐给你买好吃的!”

  列车刚启动,陆常远就被一阵竹板声吸引了。为了帮助考生缓解紧张情绪,齐齐哈尔客运段团委特意准备了歌曲、相声、互动小游戏等节目。“这些乘务员都和我姐年龄差不多,虽然节目时间不长,但我能感受到他们和我姐一样良苦用心。放心,我一定努力!” 陆常远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