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公积金全国“漫游”难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6-06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冰

  人们对公积金最大的不满,恐怕是其被缴存“钉死”。也就是许多地方都规定,职工在哪里缴存公积金,就只能在哪里使用公积金,一旦跨地区,公积金立刻就“有等于无”。

  -----------------------------------------------------

  据媒体报道,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建设。按照原定设想,该平台将于6月底上线,自7月份起,将可实现住房公积金“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很显然,这一设想若能按时实现,将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的重大变革和实质性进步。其对盘活公积金、提高公积金的利用率乃至增强人们对于公积金的获得感都将善莫大焉。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火爆,公积金不仅日益被公众关注,也屡屡招致诟病。而除了所谓的“劫贫济富”之外,人们对公积金最大的不满,恐怕是其被缴存“钉死”。也就是许多地方都规定,职工在哪里缴存公积金,就只能在哪里使用公积金,一旦跨地区,公积金立刻就“有等于无”。

  这样的规定,在现行公积金管理条例上找不到依据,而且公积金属于缴存者个人的钱,只能在缴存地使用的规定,很明显侵犯了缴存人的个人权利。

  希望公积金能够异地提取使用的呼声存在了很多年,可进展一直极为缓慢。客观的原因,是各地公积金系统没有联网,异地如果提取公积金以及贷款的话,很难查到使用人的相关信息。2011年,住建部就曾提出实现100个城市住房公积金全国联网的目标,但是未能如期实现。坦率而言,公积金信息全国未能联网,的确是影响公积金全国“漫游”的重大障碍。因为各地公积金缴存标准不一、贷款利率和政策也不一样。但是,这种障碍也并不是真的难以克服。例如,目前许多地方已经实现了省内公积金的统筹,可以在省内“异地互贷”,也就是公积金已经在许多省内“漫游”了起来。再例如上个月,为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政策:在京员工迁往雄安的,其权益保持不变。

  国管公积金中心发布的新政,是国内第一个省际之间签订的公积金多边合作统筹的机制。尽管有其相对特殊的背景,但它却无疑表明:只要下决心去做,公积金全国统筹和“漫游”一定可以实现。而实际上,公积金在许多省份之内实现“漫游”已经说明,公积金“漫游”的障碍未必全然是客观因素,而是是否有动力去做。

  按照现行管理条例,公积金的使用存在很多制约,存在银行的收益也非常可怜。但是,尽管各地公积金缴存严重旱涝不均,这么一大笔资金留在当地,对于地方依然有巨大的诱惑力。这些年来,利用公积金建设保障房的动议此起彼伏,很难说不是公积金的诱惑在起作用。

  住房公积金的用途当然可以继续探讨,但让公积金能够尽快流动、实现全国“漫游”,显然是最具现实价值的改革。“死钱”只会刺激觊觎,“活钱”才能创造可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