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西安开幕 42个国家参与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7-06-05 23:49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李轲暄 田涯 陈燕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李轲暄 田涯 陈燕)6月3日上午,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作主旨演讲,塞尔维亚、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和嘉宾,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兄弟省区市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致欢迎词,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主持开幕式。本届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共12个展馆,总展示面积30万平方米,举办30多项主要活动。

  42个国家参与为历史最多 共同寻求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

  自去年起,西洽会正式更名为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西部投资贸易与合作洽谈会,已从一个国内展会上升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展会,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赢发展也是贯穿大会活动的重要主题。本届大会会期是6月3日至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工商总局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以“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客商云集西安。本届展会的主宾国为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宾省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西安市担任主题市。

  主会场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区域,共设置丝绸之路国际馆、中国省区市馆、中国陕西馆、战略性新兴产业馆、物流与信息化产业馆、智能生活馆、丝绸之路特色产品馆、绿色发展产业馆、装备制造产业馆。

  首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 秦岭论坛引领绿色主题

  2017丝博会除保留了开幕式、领导人巡馆、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主宾国活动、主宾省活动等近20项传统会议和论坛外,还首次创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该论坛与大会开幕式同期举办,将以“践行共识、推进合作、繁荣发展”为主题,以对接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探讨共建丝路经济带务实举措、推动丝路经济带建设为目标,致力于带动和深化我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推动东中西部地区开放合作和联手向西开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和扩大丝路沿线各国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

  同时,本届丝博会首次设立了主题市,此后每年都将设置一个主题市,西安则当选为首届主题市。还将重点打造秦岭论坛,自今年起秦岭论坛将长期举办,每年都将设立一个和绿色相关的主题。今年的主旨是:“放眼世界的高峰”,届时将围绕主题“绿色与生命发展”进行对话。本次大会除常规展馆外,还创新策划了丝绸之路特色产品馆,用于展示“一带一路”特色产品:丝绸、茶叶、瓷器等三类。

  28场活动亮点纷呈 特色表演再现丝路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丝博会在展览展示方面可以说亮点十足。主宾国塞尔维亚将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3馆的丝路特色产品馆小舞台为陕西观众呈现塞尔维亚歌舞表演,时间是6月3日至5日每天下午2时。在大唐西市,将有来自台湾的国家非遗——布袋戏表演。华南城展区,展示智能家居创新产品。陕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将向我们展示科技改变生活的现实版本,同期举办的中美创客大赛令人期待。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