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京开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首展开幕式

  中青在线北京6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傅晓羚)6月5日,由江西省政协指导,中国政协文史馆、景德镇市政协主办的《“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首展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举行开幕式,并举办了陶瓷技艺表演、学术讲座、媒体开放日等系列活动。

  “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现场

  首展开幕式由景德镇市政协主席黄康明主持。受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委托,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隽致辞。他指出,千年窑火、万里瓷路,陶瓷是世界认识中国的文化符号,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通用语言。此次展览选取的数百件(套)景德镇陶瓷精品,直观地诉说着景德镇历史的荣光和当下的辉煌,是景德镇陶瓷文化在首都北京非常全面的一次集中展示。作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批创始成员,景德镇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展示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方面贡献景德镇力量。

“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现场的各类展品

  据主办单位介绍,此次展览涵盖了古陶瓷标本、仿古经典器物、现代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和高科技陶瓷等五大板块及展区,集中呈现了364块古瓷片、316件(套)仿古瓷、现代日用瓷、艺术陶瓷和高科技陶瓷,涵盖了景德镇陶瓷的主要类别,全面展现了景德镇深厚的陶瓷文化,体现了千年瓷都精湛的制瓷技艺、当代陶艺发展水平和成果,勾勒了东方陶瓷的发展脉络,从审美性、实用性上解读了陶瓷的变迁史,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进化史。

  在古陶瓷标本展区展出的364块瓷片标本,汇集了相关专家学者十几年的收集成果,均为古陶瓷实体器物,来源涵盖全国各地知名窑口,集中展示了从东汉开始全国各个时期、各个窑口珍贵的古瓷片标本,是迄今国内瓷片标本展出最多最全的一次,可以清晰地触摸中国陶瓷发展的脉络,被业界誉为“瓷片上的中国”缩影。

“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现场的各类展品

  仿古瓷展区展出了包括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弦纹瓶、元青花鱼藻纹大盘、明成化斗彩龙纹盘等200余件仿古精品,其中曾拍出2.3亿天价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和2.8亿港币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等高仿制品。此次展览主要集中的是元明清三代的高仿瓷,从景德镇有影响力的仿古瓷生产厂家遴选而来。

  在现代日用陶瓷展区,36套、500多件美轮美奂的陶瓷精品集中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伴随新技术、新材料、新观念在陶瓷领域的广泛应用,景德镇日用瓷在审美多元化、功能人性化、市场丰富性方面获得跨越式发展。

  在艺术陶瓷展区内,68件瑰丽多姿的现代陶艺、凝练厚重的陶瓷雕塑、流光溢彩的瓷上彩绘,呈现出时代性、古典型、地域性和国际化的美学特质。王步、王希怀的青花斗彩《寿桃图》,王锡良的天青釉开光《公园图》,张松茂的粉彩《山高水长》等馆藏艺术陶瓷精品也在现场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展示了近现代景德镇陶瓷艺术的独特神韵。

  “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现场的各类展品

  在高科技陶瓷展区,12组凝聚着科技与陶瓷文化深沉交融与科技工作者心血思潮的新型陶瓷产品,呈现的是大陶瓷的全新概念。高科技陶瓷主要包括具有一定特性的结构陶瓷和功能陶瓷,在生产和生活各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新型陶瓷已成为高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

  为了充分展现景德镇的制瓷工艺,主办单位邀请到两名身怀绝技的景德镇工匠代表、非遗传承人聂乐春和余菊仙开启大幕,并精心挑选了多位在陶瓷业界有影响力、技艺精湛的工匠代表来到展览现场进行陶瓷技艺展示,让参观者零距离体验景德镇陶瓷工匠神奇的指上功夫,了解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魅力。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底,近3个月的展出时间是景德镇市历年来在外展览展期最长的一次。在展览过程中,主办单位还将以平均每周一次的频率,组织多场包括学术讲座、理论研讨、艺术交流等形式在内的大型文化活动。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