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江苏徐州 潘安湖:采煤塌陷区成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7-06-05 13:4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现在我们到江苏徐州的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去看看曾经的采煤塌陷区是如何变成国家级湿地公园的。

  初夏时节 绿意盎然

  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

  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江苏徐州贾汪区的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浩荡,芦苇青青,初夏时节,这里随处都能看到如此美景。规划面积达52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开建于2010年。现在我们所在的是占地约7000亩的一期项目。这里不仅是百草园,同样也是鸟儿的乐园。在这里,您不仅能观赏到220多种植物,还看到200多种鸟类。这两天,应环保部门的要求,湿地公园正在安装水质和大气监测仪器。虽然目前公园的水质已经趋于2类水,但由于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因此环保仍然时刻不能放松。

  现在的贾汪,用“一城青山半城湖”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是在7年前,这里可以说是“一城煤灰半城土”。

  贾汪:因煤而兴 因煤而困

  央视记者

  现在我手里拿的是一个菜罩子,在上世纪80年代,乃至10年前,这是贾汪人家家户户必备的一个东西。因为开矿采煤、粉尘太大,中午吃剩的菜如果不拿这个罩起来,晚上就是一层黑灰。而长期采煤不仅带来了空气污染,更严重的是,由于回填措施不到位,煤矿踩空后造成了多达13万亩的采煤塌陷区。从过去拍摄的照片中我们看到,塌陷区道路坑洼,房屋沉降,全区三分之一以上的耕地塌陷成水塘,有的最深处达到18米,无法耕种,只能丢荒。加上历史百年?的开采后,当地煤矿资源枯竭。一没煤,二没地的人们只能被迫外出打工。

  绿色发展 因地制宜 打造人工湿地典范

  煤场一角

  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贾汪该何去何从?资源掠夺的老路不能再走,当地政府决定走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2010年,全区256个乡镇小煤矿全部关闭。同年,潘安湖湿地公园项目正式开始建设。通过联通多个塌陷地原有的水塘,再引入附近河水形成开阔水面;同步开展陷坑回填,整理耕地,修复生态。2014年,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全面建成,并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4A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拥抱青山谋发展 跳出挖矿老路子

  过去留不住人的塌陷地现在成了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的风景区,而随着游客的增多,原本外出打工的当地人也陆续返回。现在大家看到的 正在做绿化养护的工人都是当地人。因为环境破坏而被迫离乡的他们,现在成了景区里的绿化员,还有不少百姓围绕景区开起了农家乐。由景区带动产生的综合旅游收入在去年达到160亿元。拥抱收山谋发展,跳出挖矿老路子。从塌陷区到风景区,生态的好转让历经兴衰的贾汪走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女大学生大凉山支教日记
    一位中央民族大学的大四学生,来到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学校当支教老师。她获得了怎样的经历?
  • 重温最美大先生——杨绛的一天
    2016年5月25日,一代大师杨绛先生驾鹤西去。在她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青年报独家带你感受这位世纪老人的一天。
  • 习近平的“全球观”
    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习近平为创新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兑现中国承诺,彰显务实担当。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