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济宁举行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暨“青年之家”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7-06-05 13: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联系、服务青年工作,6月3日上午,济宁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暨“青年之家”揭牌仪式在济宁市青少年宫举行。

    济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彦明、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李长明、团山东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王晓明、团济宁市委书记赵鑫、团济宁市委副书记佀传周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团济宁市委书记赵鑫主持。

    此次活动由入泮礼拉开帷幕,学子们经过行正心路、盥洗净手、拜至圣先师孔子、束修六礼、朱砂开智、击鼓明智等环节,许愿尊敬师长、热爱学习,切身体验传统文化深厚底蕴。

    入泮礼仪式后,济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彦明、团山东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王晓明和济宁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周长征、济宁市财政局副局长杨奉月分别为济宁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和“青年之家”揭牌,标志着济宁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和“青年之家”正式启用。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李长明在讲话中指出,团济宁市委着眼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打造了公益性的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这一做法很有意义、很有必要。要把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每个人的职责和使命,让青少年意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每名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指出,全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和“青年之家”的启用,为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感知传统文化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滋养提供了良好平台。他希望体验馆和“青年之家”,今后能够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紧贴青少年实际需求,用一系列接地气、高水平、有品位的文化活动,把全市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团结凝聚起来,进一步引导到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世界中,真正成为团结服务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

    据了解,济宁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是鲁西南第一家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由“儒家文化”体验区、“古代科技”体验区、“民俗风情”体验区、“书画艺术”体验区等特色体验区组成,以“守护传承,守望梦想”为宗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着力培育和乐向上、崇德向善、友爱诚信、谦逊尚礼的谦谦少年。

    “团聚·青春”是第一家市级“青年之家”,作为团济宁市委联系服务青年的公益性、综合性阵地,承担着团组织联系青少年和开展活动、整合各类资源、开展服务青少年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共青团联系服务广大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

    下一步,济宁市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和“青年之家”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儿童免费开放,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积极深化共青团改革,加强“青年之家”建设,紧贴青少年需求,主动融入青年、服务青年。(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