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孔雀女神杨丽萍和你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17-06-05 12: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小游

  4月27日,杨丽萍艺术空间特别支持的“杨丽萍.爱.生活.时光”艺术展在北京水立方开展,汇集了潘祥记鲜花饼等云南特产的“云南原生态生活展”也同步亮相。 4月26日至5月2日,舞剧《孔雀之冬》在北京保利剧院将进行7场表演。

  此次艺术展汇集了杨丽萍在各个时期的艺术作品,从《雀之灵》到《云南的声音》,再到《孔雀之冬》,纪录了杨丽萍自1971年至今的艺术生涯。

 

  孔雀,一直是杨丽萍追求与塑造的舞台形象。从《孔雀公主》、《雀之灵》到《雀之恋》,杨丽萍以独特的舞蹈语言和不同阶段的生命之美,赋予舞台上的孔雀不同的绚丽与神韵。

  舞剧《孔雀》2012年首演至今,已经在国内外巡演数百场,荣获由中国演艺票房排行榜组委会颁发的舞蹈类“2012中国演艺票房排行榜”第一名,以及2015中国舞蹈演出票房十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孔雀》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而《孔雀之冬》,从《孔雀》中单取“冬”的篇章来延伸改编成完整、独立的舞剧作品,表达关于生命的循环与真谛。

  听听丽萍老师怎么说:

  《孔雀》原本有“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这次为什么只选用“冬”的篇章来改编成《孔雀之冬》?

  “孔雀”是早几年的作品,春夏秋冬是生命的过程,去年冬天,开始改编“冬”的篇章,正是有感而发。生与死的主题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我们不知哪一天即将离开,很多人不能接受这个自然的规律,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临这个过程。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我们的灵魂是无限的。冬天的雪对于我来说是永恒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这些有意义的内容都将在《孔雀之冬》中体现出来,与大家分享。

  《孔雀之冬》巡演到北京,观众反响如何?

  其实,《孔雀之冬》的主题是与冬天相恋,这一主题比较难以通过舞蹈表达,我们在制作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难题,搬上舞台以后,特别希望年轻的观众可以感受到这一主题。《孔雀之冬》的巡演从去年开始以来就受到了观众们的关注和喜爱,粉丝们都希望巡演能够在自己所在的城市举行。

  在巡演中,小彩旗依旧扮演“时间”的角色,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春夏秋冬,生老病死,包括太阳,都是有生命的,但是时间,我们根本不知道它哪一天才会停止,时间是永远不停地在运行。一般情况下,舞台上表现“时间”,我们会通过“嘀嗒嘀嗒”的声音或者一个漏斗,或者放一个其他装置,总之,很难把时间这个概念用肢体来表现出来,我就想到了用彩旗善于旋转这个独特的天赋,利用旋转这个特殊的具体肢体技巧来表现“时间”这个抽象的概念。

  您的作品一直都与孔雀相关,包括《孔雀》、《孔雀公主》等,每一个作品是否都是该时期不同心境的反应呢?

  从1986年开始创作至今,我有很多作品。我喜欢把生活上的一些内容,包括大自然的一些东西展现出来。《孔雀》走进了千家万户。我也跳过其他以大自然为主题的舞蹈。之前跳《孔雀》,是因为孔雀特别美,代表着一种灵动,现在我跳《孔雀之冬》,是因为孔雀也是一种生命,再美的生命也会消亡,再美的花儿也会凋谢,所以这个心态已经不一样了。后来我也制作了一些诸如《云南印象》等具有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舞蹈,就是把这些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世人进行展示。通过舞蹈的形式把这些文化传承下去,做一个民族文化的守望者。

  很多人因为看了您的舞蹈,受到感动,从而去学习舞蹈,您对这些人有什么建议么?

  我觉得舞蹈其实并不难。我也没进过专业的舞蹈学校,我是向自然学习,只要你有心,多观察,找到心灵和肢体的结合点,舞蹈是让自己的身体感受美好,不一定非得作为一个职业。肢体语言是一种非常高境界的状态,也希望大家真正用舞蹈感受到美好。

  摄影:姚雪琛

  编辑:姚雪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