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存漏洞:乱填信息也能通过

发布时间:2017-06-04 18:47 来源:央广网 作者:焦莹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无人机的迅速发展,“黑飞”现象时有发生。仅今年就已出现多起扰乱民航秩序甚至影响事故救援的恶性事件。所以,加强无人机管理迫在眉睫。

  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已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要求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进行实名登记。

  但日前,有玩家爆料说,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存在“漏洞”,登记系统需要填写姓名和身份证等信息,但是即便胡乱填写,也能通过系统认证。事实真的如此吗?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信息,6月1日开始,对重量为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进行实名登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院长黄大庆表示,这不光是对无人机的登记,还要登记驾驶无人机的人员。一方面的登记是无人机产品的序列号,就相当于我们汽车要有车牌号;第二个就是飞行员的登记,即操作这个飞机的飞行员,得有序列号。

  记者登录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看到,在“用户注册”的选项中包括个人用户、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机关法人等事项,个人用户需要填写手机号、邮箱、真实姓名、性别、证件类型及号码、地址等内容。

  经测试发现,该实名登记系统不会对填写的内容进行真实性认证,即便胡乱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都能通过,并且不会被拒绝提交,可以顺利进行信息保存。而在“无人机管理”项目中,新增无人机序号也可以随便填写,可以正常提交,同时乱填的序号也能生成可供查询的有效二维码。

  对此,民航局适航司无人机系统技术支持方已经做出回应称:目前无人机登记系统只做身份信息的记录,只对字符的类型和位数进行校验,没有与公安部网络对接进行有效性验证。对于无人机序号验证问题,适航司称各个厂家无人机序号的设置原则是各不相同的,没有统一的规则,因此无法对无人机序号的有效性进行校验。

  适航司方面表示,民航局在与公安部门沟通,争取能通过公安系统对登记人身份进行验证。

  对于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出现这样的漏洞,网易航空频道主编曾涛表示“出乎意料”,“这种漏洞比较低级。可能是在设计的时候没有比较好的办法来制定规则,还是需要后续的进一步的升级,包括各种数据库的引入。”

  不过,即使登记注册了,没有空域的批准还是不能飞。如今空域的管制是由驻当地空军负责的,无人机只有在驻当地的空军航管处审批成功后才可以飞,要不然都属于“黑飞”。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无人机的发展需要技术和法律的双重护航。

  黄大庆认为,想要真正让无人机飞起来,第一步就是划出空中的电子围栏,这就类似马路上的标线。所谓电子围栏就是不能让它飞出哪个区域,但是现在还没划,未来空中一定像地面交通一样,所有的线都划好。

  在网易航空频道主编曾涛看来,无人机实名登记是建立监管规则的第一步。最终要想让无人机能够健康繁荣的发展,需要有一套比较科学的空管系统的存在。至于这套系统由谁建立、由谁主导,民航局作为主管单位要一起聊一聊。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估计,我国无人机数量不少于10万架。无人机以前数量比较少,大家也没有重视,以前通用航空这块儿主要指的是有人飞机,新的行业发展起来之后,到底怎么管,世界各国都在摸索。

  那么,无人机到底该怎么管?柯玉宝表示,一是要加强宣传,宣传航空文化,普及航空法规;二是从技术手段上来规范无人机的飞行行为;三是靠“他律”,当看到有违规行为的时候,他人也会制止。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