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APP下载

在西沙守望您,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7-06-04 16:28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银光……”伴随着一首悠扬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武警海南省总队驻三沙市永兴岛官兵从文昌市清澜码头登上“三沙一号”客轮,驶向祖国的西沙。

    东经112°20′,北纬16°52′,西沙永兴岛,三沙市委、市政府所在地。2013年8月,海南总队官兵开始在这里登岛执勤,从此开辟了武警部队驻地新的“南极”。

    由于是第一次上岛,山东籍新战士李涛有些紧张。早在海口就听老兵们说,去西沙要坐14个小时的船,碰上风浪颠簸得厉害,不少人晕船呕吐。老兵们还说,岛上条件艰苦,各种物资都很匮乏,遇上刮台风补给就断了……李涛越想越发怵,船没开出多久,就一阵恶心直奔卫生间。

    “看,那就是永兴岛!”战友们高呼着将李涛从睡梦中唤醒。一睁眼,他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湛蓝的天空下,永兴岛像一颗白绿相间的翡翠镶嵌在大海中,岸边清澈的海水下,珊瑚礁若隐若现,海水由近及远依次呈现出碧绿、浅蓝、深蓝的颜色……“那是有生以来见过最干净、最清丽的色彩,感觉到了仙境。西沙太美了,祖国太美了!”李涛后来动情地说。

    不一会儿,船就驶入了港口。一出舱,上等兵王志斌马上抢过李涛手中的行李,拉着他坐上一辆白色的电瓶车:“咱们这座驾不错吧,岛上海风腐蚀性太强,汽车用不了两年就会坏,所以我们都是用电瓶车,既便宜,又环保。”

    永兴岛上,椰影婆娑。干净整洁的北京路,朴素大方的西沙宾馆,邮电局、工商银行、水果店、咖啡店、理发店等基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着实让李涛感到十分意外。

    “我们三沙市2012年6月21日成立,下辖西沙、南沙、中沙诸群岛及海域。别看我们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面积只有2.3平方公里,但它下辖的海洋面积有26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咱们全中国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上岛才几个月,上等兵王志斌已经一口一个“我们三沙市”了。

    车子很快进了中队。在这里,李涛参观了勤务值班室、网络学习室,最后来到了带卫生间的班宿舍,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哪有班长说的那么邪乎,条件比想象的好多了。”看到李涛的表情,已经在岛上待了两年多的士官徐杰给他讲起了营区的变化。

    2013年第一批官兵上岛的时候,中队官兵只能借住在三沙市粮食局的两间空置的毛坯房里。没有床,官兵们就席地而睡;没有桌子板凳,官兵们就坐在地上看新闻、开班务会;墙没有粉刷,官兵们就跑到政府工地要来材料自己当粉刷匠;没有器械场,官兵们拿着编织袋一趟又一趟地到海边扛沙子、挖沙池。冰箱、彩电、电脑……近3年来,他们每添置一件家当,几乎都要借用补给船从海口调运。

    在一批批官兵的努力下,中队的营区一天天变了样。总队从海口为中队官兵调运来了木床,给学习室配齐了桌椅板凳,装上了投影仪和多功能文化一体机。作战勤务值班室里,通信设施实现了互联互通,官兵们坐在网络学习室里就可以和400多公里以外的战友网上聊天。

    景色美到让人窒息,现代化程度今非昔比,一切都让李涛感到既新鲜又惬意。可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一天天推移,新鲜感渐渐褪去,李涛开始体会到了岛上生活的不易。高湿、高盐、高温、高辐射的“四高”气候,让他很快领教了厉害。上哨没几天,他的脸和手就被晒得红肿掉皮;站哨时,强烈阳光的长时间直射,刺得他的眼睛生疼;洗澡的时候,他发现中队不少战友因为潮湿天气而身上和腿上长满了红疹。岛上的外来务工人员悄悄告诉李涛:“在岛上,一天是天堂,一个星期是人间,一个月就是地狱。”

    看到李涛的困惑如期而至,指导员蔡於虎带着他和几位新上岛的战士来到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前,给他们讲述了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的历史: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收复被日军侵占的所有我国领土,中国政府出兵南下,收复了西沙与南沙诸岛。上世纪70年代,有关国家悍然宣布把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划入其版图,蓄意挑起事端。1974年1月19日,西沙自卫反击战打响,我海军指战员浴血奋战,击败敌军,重新夺回了对西沙群岛及周边海域的控制权。

    “用鲜血和生命夺回的尊严,必须用鲜血和生命去捍卫!”指着岛上一种叫抗风桐的树,蔡指导员告诉李涛,“虽然来这里时间并不算长,中队官兵已经像抗风桐一样,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里。”(军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