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APP下载

生命禁区的忠诚赞歌

发布时间:2017-06-04 16:25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为了完成探寻祖国宝藏的重任,今年4月初,武警黄金六支队官兵再次挺进海拔4400多米的青藏高原,开展区域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和钻探任务。

    该支队官兵大力弘扬武警黄金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战斗精神,斗风雪、战海拔、过沼泽、攀峭壁,与生命抗争,与死神相搏,用青春热血勾画出了一张张宝贵的祖国宝藏图。

    “每个男儿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能穿上一身挺拔的军装,成为一名军人。”直招士官邓立伟坚定地说。

    邓立伟,入伍前是一名艺术生,但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为了心中那份橄榄梦,毅然放弃了报考武汉音乐学院的机会,填报了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成为一名武警黄金部队定向培养的直招士官。

    别人问他为什么,他的回答是:“音乐我热爱,但从小的当兵梦,我更加痴迷,选择军旅,今生无悔。”

    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了,他选择了去高原,去最艰苦的地方。当告诉爸爸要去青海高原的时候,爸爸对他说:“儿子,既然去当兵了,就是去奉献自己,回报国家和人民的,去环境好的地方还不如不当兵。”听完爸爸的话,他的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内心充满了不可言说的强大力量。

    今年初,邓立伟随队来到平均海拔4400多米的玛多县黄河乡工作区。在高原高寒、狂风荒漠的严峻考验下,他主动克服各种困难,搭帐篷、扎围栏、铺道路、平整营区。没有任何适应期,紧接着,他又跟随技术组一起上山跑地质路线。由于经验缺乏,刚干起来很费劲,回来后晚上加班加点,恶补野外工作知识,对路线基本的程序和方法进行模拟画图,对于野外的各种地质环境和构造不懂的就主动请教他人,很快进入角色,成为中队的骨干力量。

    在一次野外作业中,邓立伟和两名技术干部组成的作业小组突遇3条狼。他们拿出罗盘,不断地敲打在地质锤上,相互对峙了20多分钟才把狼赶走。狼走后,他腿一软,坐在了地上,并对身边的张工说:“真是惊险,还是你们行!”张工笑着说:“在野外没点本事,早就被狼叼走了。”

    “在这里,只有勇者可以站在高山之巅,只有使命在肩,才能跨越雪域人生。”在不断的任务砺练中,邓立伟深有感触。

    青海矿区,地处荒漠戈壁,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强紫外线辐射,再加上气候干燥,对每名官兵来说,都是个严峻的考验。二大队五中队班长冯宁洲和战友为尽快实现开钻目标,强忍体力透支、头晕恶心的痛苦加班加点工作。有一次,在拉电缆的过程中,战士小吴累晕了过去。冯宁洲硬是抱着小吴在大山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拦了一辆卡车,把小吴及时送到了医院。事后,医生说:幸亏你们送医及时,否则,他会因为肺部衰竭而死。

    冯宁洲是一个30多岁的老兵,想要个孩子是他和父母的夙愿。已经怀孕4个月的妻子做孕检,医生说: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听到这个消息后,犹如晴天霹雳,却依然强忍着泪水战斗在岗位上,而是让父母陪着妻子到医院做了手术。

    艰苦打不败倔强。在这个支队,从来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退缩过,他们用行动阐释了:青春因磨砺而厚重,人生因坚守而精彩。(军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