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云南为生物物种“贫困户”建档立卡

发布时间:2017-06-03 17:3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珮然、岳冉冉

  新华社昆明6月3日电 题:云南为生物物种“贫困户”建档立卡

  新华社记者赵珮然、岳冉冉

  绿孔雀、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红豆杉……这些动植物既是云南的珍宝,也是我国生物物种中的“贫困户”,它们濒危量少,生存环境不容乐观,缺乏安全保障。

  为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更好地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云南省环境保护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最近共同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使云南成为我国首个发布省级生物物种红色名录的省份。

  据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高正文介绍,云南省2016年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物种名录相当于给云南省的生物物种做了一个“户口簿”,全面摸清了全省生物物种的家底。

  构建物种红色名录相当于根据云南省生物物种的濒危状况给“动植物王国”中受到生存威胁的物种建档立卡,对云南省已知野生动植物物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确定了绝灭、野外绝灭、地区绝灭、极危、濒危等11个等级,精准识别相关物种的濒危状况,预警其生存危机。

  通过这项工作,研究人员不仅确定了每个物种的等级,还评估分析了物种的地理分布、种群现状以及威胁因素。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人与自然,相联相生”。环保部将今年中国的主题确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相联相生,如果对诸多物种受威胁状况缺乏全面了解,对物种濒危现状仍不清楚,那么生物多样性保护就会缺乏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最后反过来伤害人类自己。”高正文说。

  云南素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在云南分布的脊椎动物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2种,约占全国的57.1%;云南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3种,约占全国的41.6%。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建设自然保护区,开展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等措施,一些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恢复,部分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如曾被植物学界认为已在野外灭绝的矮马先蒿,在2015年又重现于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就是保护取得成效的例证。然而,由于资源透支、栖息地破坏等因素,众多珍稀物种依然面临数量减少、种质资源流失、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等威胁。

  “每4个云南特有物种中,就有1个受到生存威胁。”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说,红色名录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方法和标准,总计评估了云南省生物物种中11个类群的25451个物种。

  孙航表示,红色目录评估是一项物种绝灭风险评估,可以预警物种的生存危机。红色目录的编制将推动云南省物种资源本底调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合理利用的研究工作,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并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云南还将不断补充完善物种名录和红色名录;并根据物种等级划分,实行分级保护和动态管理,力争让物种“贫困户”种群数量逐步恢复,尽早实现“脱贫”。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