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两岸

吴敦义、洪秀柱都说愿意来北京,为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3 07:5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作为台湾本省籍人士,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后的两岸关系立场备受关注。在近日接受香港《亚洲周刊》专访时,他强调自己坚决反对“台独”,不会将“一中各表”表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吴敦义称将争取访问北京,出席国共论坛。

  对吴敦义的专访是最新一期《亚洲周刊》(6月11日出版)的封面专题。该刊称,吴敦义当选后,舆论盛传洪秀柱是最后一个“中国国民党人”,北京对这名新任党主席的两岸政策立场存有疑虑。5月27日,在当选后一周,吴敦义以候任国民党主席身份就上述话题接受了这次专访。

  据报道,每谈到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中华文化、反对“台独”之类的话题,谈到人们对他立场和理念有疑虑、有偏见、有猜忌时,吴敦义就显得激动,从微倚沙发而旋即身背前移坐正,至少11次手掌怒拍沙发扶手,说话语调也随之升高。他强调自己坚决反对“台独”,称他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不会表成“两个中国”,也不会表成“一中一台”。吴敦义说,中国国民党也不会改名为“台湾国民党”,只会改性格。

  在被问到是否有计划“登陆”时,吴敦义说:“只要大陆确定在适当的时间,两岸可以依例举行国共论坛,我当然会出席。如果今年要举行,就要选择适当时机。”作为卸任台湾“副总统”,他出境需“总统府”同意。吴敦义认为蔡英文不会设置障碍,因为这“正好可以为两岸僵持的局面开一扇窗”。

  就在吴敦义表态想要赴京时,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被爆本月将亲自出席海峡论坛,并可能安排北上北京。台湾“中央社”2日报道称,第九届海峡论坛将于17日起在福建举办,洪秀柱将于18日亲自出席。去年,这一活动是由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参加的。报道说,按照国共高层互动惯例,洪秀柱可能会在出席论坛前后安排北上北京,进行第二次“习洪会”。对此,国民党方面2日证实,正在朝洪秀柱亲自出席方向规划。对于具体活动,双方仍在沟通协调中。

  岛内政治评论人士柳丝儿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民党意识到想要在岛内保住“执政权”,国共合作、两岸和平是一条必须要走的历史大道。 而吴敦义更是想以访问大陆,回应外界质疑,奠定他国民党内的领袖地位,并展开反击民进党的使命。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